• 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 科技史师生赴省方志馆和暨大图书馆开展实践教学

    提交时间2018-05-25 00:00:00

    517日,2016级与2017级研究生科技史专业全体同学根据实践教学安排,在倪根金教授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东省方志馆和暨南大学图书馆古籍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了解广东、熟悉方志

    广东省方志馆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属下的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作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广东省方志馆主要业务为省情展示与教育基地、地情文献收藏与服务中心、省情信息收集与发布等。

    实践教学3.jpg

    我院师生参观广东省方志馆省情馆展厅

    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广东省方志馆的省情展馆,该陈列通过丰富的图片、实物和数据,重点展示了广东自然环境概貌和社会政治经济发展脉络,让同学们对广东省情有个初步、形象的认识。接下,我院师生来到10楼会议室,与广东省方志馆陈宏亮馆长亲切交流座谈,馆长首先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省方志馆的历史、职能和近年所做工作,让同行师生感受到省方志馆在志书编修、年鉴编纂、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创造的佳绩。倪教授感谢省方志馆近年对科技史实践教学的支持,回顾农史研究所多年来几代人与省方志办的交往与友谊。并对陈馆长加强两单位在研究、资料方面的合作建议予以赞同。

    实践教学4.jpg 

    陈馆长与科技史师生座谈交流

     实践教学5.jpg

    我院师生参观广东省方志馆图书阅览室

    座谈会后,在陈馆长的陪同下,师生们参观了省方志馆的方志书库、家谱书库,了解方志馆图书馆藏特色及利用方式,便于日后前来查阅利用。最后,方志馆向我农史研究所赠送他们编纂的图书,《民国广东年鉴编》(1-15)、《广东历代方志题跋》(1-4)。倪根金教授对方志馆赠书深表谢意,并邀请陈馆长方便时来农史研究所交流指导

    实践教学1.jpg 

    省方志馆向农史所赠《民国广东年鉴丛编》等书

     

    了解古籍、学会利用

    暨南大学图书馆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现馆藏线装书约1万种,12万余册其中明清善本近500种,5000册;原版民国图书约70000册,期刊约5002200多册。

    虽然下午快5点钟,我院科技史师生才赶到暨南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但仍受到罗志欢主任等古籍部老师的热情接待。老师向研究生们详细介绍古籍部的丰富古籍馆藏和特色古籍,以及借阅方法。同学们在参观学习时,充分体验到暨大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优秀的人文底蕴,相信必能助力于以后的学习研究。倪教授、杨柳老师、重点办王敏老师、图书馆张利梅老师一起与古籍部罗主任、许艳青老师等交流古籍保护与研究的方法与体会,商议合作。并接受《中国丛书综录选注》(上下册)、《古文献散论》《莫伯骥》等赠书。

    实践教学2.jpg 

    实践教学师生与暨大古籍部罗主任、许老师合影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让同行学生一方面对查阅研究资料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明白了“阅读点亮人生”的意义。实践教学活动得到了广东省方志馆和暨南大学图书馆古籍部的大力支持

                                文/吴颖;图/周志方等

     

     


    作者:   来源:人文与法学院   人气: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