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 心生•言立•文明:中华文化促进会全国朗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牧言先生来我院讲学

    提交时间2017-04-03 00:00:00

        3月26日下午,中华文化促进会全国朗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牧言先生受邀做客我校人文与法学学院集雅讲堂,在院楼101阶梯课室为学子们作题为“浅谈朗诵艺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周艳华副书记主持,中文系吴琪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出席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书记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牧言老师围绕朗诵与文学的关系拉开序幕,“朗诵服务于文学,但是又不依附于文学,让朗诵回归文学”。接着牧言老师从“言为心声、吐字归音、用气发声、以声传情”展开阐述。“言为心声”首先要做到了解作品时代背景、作者性格经历、创作传递的思想情绪以及作品能否触动人心。“以声传情”要用声音抓住人的心灵,传递自己情感。此外,牧言老师从“字音、气息、声音”三个方面强调朗诵艺术的基本功的重要性。最后,牧言老师强调朗诵要引入表演,需要运用表演的元素去表现文章的精神与主题,“你在台上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有原因的”。


    牧言老师

        讲座中,牧言老师多次以情景模拟的形式与现场进行了积极互动,鼓励同学们上台表演,并现场进行指导。牧言老师还在现场播放经典朗诵视频:语言大师姚锡娟朗诵的《鸟与人》和徐涛朗诵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朗诵艺术的魅力,赢得阵阵掌声。


    牧言老师与同学们互动

        讲座结束之际,周艳华副书记对本次活动做出了总结,“牧言老师的讲座就如同一场听觉的盛宴、一个美丽的邂逅、一次心灵的享受”。

     

    牧言简介

        牧言,本名胡刚,中华文化促进会全国朗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诵读联盟成员、广东青少年文化艺术导师、广东省“最美阅读声音”奖获得者、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全民悦读广东阅读分会发起人、佛山市语言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曾先后为广东电台、佛山电台、中国华侨出版社、太平洋影音公司及各大微信阅读平台录制大量诗歌美文,并长期活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地朗诵专业舞台上。

    作者:admin   来源:文:周士琳、吴紫莹 图:章 娜、吴紫莹   人气: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