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黄灿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人物简介:

    黄灿松.jpg

    黄灿松  

      黄灿松,男,汉族,1996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任学院社区54栋党支部书记,学院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班级学习委员,高中毕业于珠海市第二中学。在校期间,荣获“丁颖”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第四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朗诵比赛三等奖;第四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创作比赛优秀奖;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之廉洁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奖;2015级学生军训校级“军训积极分子”;2016-2017年度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之“学习之星”提名奖;2016-2017年度南越王宫优秀志愿者;参与一项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发表了四篇论文。

      毕业于广东省珠海市第二中学的黄灿松同学热爱中文专业,最初志愿是师范类院校。对于华南农业大学的录取,他选择既来之则安之。“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环境固然重要,但成就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己。”黄灿松同学如是说。

    热爱中文,寻根国学  


      对于中文的喜爱,源于一次课外阅读。由于高考的压力,他开始从课外书中寻求解决人生迷茫和内心困惑的途径。于是他开始不断阅读各种书籍,并在自己的反思和良师益友的指引下,慢慢回归到中华民族经史子集的传统。通过阅读,他越发觉得国学对自己影响最为重大,从中越发领悟到什么是习近平主席口中的“文化自信”。

      可是,国学不是很晦涩难懂吗?黄灿松同学笑了笑,随之道来钱穆先生的“温情与敬意”和陈寅恪先生的“了解之同情”。对待国学,要心怀温情与敬意,如此阅读,才能发现在历史的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充满温情的同时看到其中的得失,从历史这面镜子中吸取教训。而“同情之理解”,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此才能真正地理解古人的所作所为,而不是自以为是地用所谓“先进”的观念对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进行批判和指指点点,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文化自遣和文化自卑,割断传统的同时我们也迷失了自己。同时,在“温情与敬意”和“了解之同情”的心态下,他与国学难舍难分,国学更是赋予他使命感,成为他的精神食粮、精神支柱。


    黄灿松同学与唐元平老师在江南书院的合影.jpg

    黄灿松同学与唐元平老师在江南书院的合影 

    脚踏实地,一以贯之

      在大学生迷茫的这个问题上,黄灿松同学建议我们不要忘记初心。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新鲜的课程、活动、环境所带来的激情会日益减退,这样一来,不忘初心就显得格外重要。“坚持二字看似容易,但把坚持养成一种习惯很难,正是因为难,它所带来的力量也无法想象。”黄灿松同学如是说。因此,他选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哲言作为自己生命状态的展现,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不息前行,不忘初心。用清人的四句诗概括起来就是:“殖学精於勤,取法贵乎上。功无一息宽,志欲千古抗。”


    黄灿松同学在2017级新生军训上的分享.jpg

    黄灿松同学在2017级新生军训上的分享


      除了不忘初心,他还强调踏实,并一以贯之。大学四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功利性的目的只会成为我们路上的绊脚石。相较于其他学霸有序不紊的日程安排,黄灿松同学就有点独树一帜。“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我不做太多的时间安排表什么的,但是我每天都会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并行动起来。”他自信地说道,这种自信源于国学赋予他的使命感所带来的自律和自省。同时,他认为学习不应该是一味的获取知识,将自己变成冷冰冰的两脚书橱,而是应该将其融入生命,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学习之余,不能忘了身体健康,毕竟强健的身体是高效率工作的保证。”黄灿松同学认为一定要遵循自然的规律,注重黑夜意识,熬夜是不可取的。


    南越王宫博物馆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jpg

    南越王宫博物馆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

    意志为伴,自强不息


      学习是孤独的,黄灿松同学感同身受。特别是由于考研的压力太大导致生病时,这种孤独感尤其浓重。这时候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信念,使之成为自己的支柱,走好属于自己的路。不过他说,《周易》中的“同气相求”十分难得,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选择结伴学习,互相监督,毕竟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他还引用了萧伯纳的话:“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结伴学习还可以与同学多交流,达到“博采众家之长”的效果。


    黄灿松同学在广州大佛寺国学师资研习班释菜礼.jpg

    黄灿松同学在广州大佛寺国学师资研习班释菜礼

    寄语

      最后,黄灿松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学习建议:“学习不能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对自己负责,加强体育锻炼,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要分清主次。”


    作者:文:劳慧珊/周静岚/黄蓉华 图:黄灿松   来源:原创   人气: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