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余佩诗: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人物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407221942.jpg

    余佩诗

      余佩诗,女,汉族,1995年7月生,共青团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学生,曾任校科联传媒中心执行主席,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各2次,校级二等奖学金1次;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合计3次;2015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停车”创客大赛优胜奖,“互联网+运输服务”优秀论文;第十四届“挑战杯”、2016年丁颖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获二等奖;2016年“创青春˙挑战杯”创业大赛铜奖;2017年广东四校模拟法庭联赛个人“最佳表现奖”;华南农业大学第二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之“道德之星”标兵奖,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之“学术之星”提名奖;华南农业大学第四届“模范引领计划”之“华农之星”提名奖。

      余佩诗:不论你身处何方,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前进,总有一天可以实现你的理想。  

      人们常说:【网友最怕的是见光死。】

      但这并未发生在余佩诗身上。

      近了,近了。

      她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

      灰色条纹的基础款T恤,干净的白衬衫,洗水蓝的牛仔裤,看起来像个刚刚踏入校园的大学生。

      近了,近了。
      她的模样逐渐明朗起来。

      素净的脸庞,略圆的镜框,微卷的黑发,看起来像个常在午后静静阅读的民国女子。

      【岁月从不败美人】,四年光阴,只带走了她的青涩。

    微信图片_20180407221937.jpg 

    余佩诗 

      1、

      踏入华农之前,高中就读理科的余佩诗曾经是想选择医学类或者经管类学科的专业,“阴差阳错,还是选了法律。”

      四年的学习生涯,她对法学专业内容的学习逐渐变得饶有兴趣、得心应手。“经过这四年的学习,我对法律有了初步的了解,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希望以后继续从事法律相关的职业,说得煽情一点,就是愿意把这一生献给法学。”余佩诗笑着说。

      23岁的她没有背着精致的女式皮包,而是斜背着一个简单的黑色帆布包。这个包上面写着“ Love What You Do ”,如余佩诗现下的状态一样,就是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直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非常重要,就算要付出许多时间精力,过程艰辛,她也甘之如饴。

    微信图片_20180407221958.jpg

    余佩诗

      2、

      大学四年,她并非“双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她参加过三个社团组织,其他的闲暇时间选择了“赠人玫瑰”——参加志愿活动。余佩诗认为,大学不仅仅只有学习,还有课外的交际和生活。她鼓励师弟师妹们不要局限在一方小天地,可以走出宿舍,在社团中发光发热、走出校园助人为乐,在实践活动中不但可以增值自己,还能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伴。

      丰富的社团和志愿活动,只是她课外生活的一部分。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身为人文科法学生的她,屡次在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奖项。“文理搭配干活不累嘛”,对于创业项目,她介绍道“我们是分工合作,比如信软专业的小伙伴负责做app,我负责写参赛资料、做ppt答辩。将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出来,相辅相成。”但她也直言,每次参赛,内心OS都是“为什么我又要虐自己”,“在参加竞赛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参赛者不但实力强劲,还非常努力,最大的感悟就是自己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多需要向大神们学习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180407221950.jpg

    余佩诗

      3、

      这世界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也没有永不犯困的早课,就连拿了好几次奖学金的余佩诗也难逃这个可怕的定律。咖啡浓茶闻薄荷,不玩手机掐大腿,这都是她的独家药方。“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直坐第二排,还有一个好方法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和老师进行互动,同时可以做做笔记,让自己动起来就不容易犯困了。”

      余佩诗会在上课的时候就已经把重点画好,把笔记全部整理好,并且上课坚持不玩手机。在她看来,我们应活在当下,珍惜时光,在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趁着年轻,多尝试,多锻炼,在各方面完善自己。”希望在十年后,能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当年的自己,感谢十年前的自己,才有了后来美好的生活,而不是自怨自艾,抱怨自己当年不够努力,以至于失去了种种机会,“一定要抓住当下的时间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样以后再回看就不会后悔,也不会是满怀愧疚、无奈地去看待自己。”

    微信图片_20180407221932.jpg

    余佩诗


      4、

      在华农的四年,她给自己立了满满的flag:拿国奖、英语六级过600分、发表论文等。但“元气少女”也时有“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的迷茫,说到这,她表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是遇到挫折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排解,分散注意力。况且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总是顺利的,当遇到不顺利的时候也不必太执着于结果,享受过程就好了。”

      又是一年离别季,面临着继续读研和出去工作的选择,余佩诗做了一个早在大一就想好的决定——去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知识产权方向的研究生。正值少年风华的她,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前程浩浩,后顾茫茫。愿她此行远去,初心始终,他日归来,笑靥依然!


    作者:采写:刘长乐 邓慧慧 图片:受访者提供   来源:原创   人气: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