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朱燕华:劳逸结合 脚踏实地——学霸技能满点的秘诀

    提交时间2018-05-11 00:00:00

    朱燕华,女,汉族,1996年1月生,毕业于江门市鹤山市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认真对待专业学习,踏实求学取得优异成绩,绩点排名位列全级前3%,现已成功保研至暨南大学。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法律诊所与华南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学生干部。多次获校奖学金,曾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法律诊所颁发的“优秀成员”、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

     138291538176099628.jpg

    朱燕华

    纯白上衣,浅色长裙,落落大方的朱燕华款款而至,从容淡定的笑容明媚了四月的春光,从始至终踏实学习的她积淀了别样的自信风采。“聪明人用的是笨方法。”朱燕华遵循自己座右铭,坚信只要肯用心,并且下功夫去做一件事情的话,成功的几率会大很多。

    保研之路:胸有成竹 水到渠成

    “想要保研的同学要多去跟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沟通,这样可以得到很多经验。”朱燕华在成功保研暨大后,除欣喜之外,更多的是对给过她支持和帮助的学院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感激之情。

    59296443665188227.jpg

    朱燕华

    “成功保研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和有意识的规划。”早在大二时,朱燕华就已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自身对知识产权领域知识的浓厚兴趣以及希望更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强烈愿望,综合考虑后确定自己可通过升学读研满足需要,并进一步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在确立清晰明确的目标后,朱燕华对自己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保持名列前茅的绩点、取得一定的科研和课题成果等。朱燕华尤为强调学习以提高英语水平的重要性,“现今很多高校非常重视英语水平,在保研和考研时,如果其他方面的水平跟别人差不多,但拥有一项雅思6.5分以上的成绩,毫无疑问,可以为你的简历锦上添花,大大增强你的面试软实力。”

    司考保研:至道无难 唯在拣择

    学霸指数满点的朱燕华,履历上当然不仅仅是保研和高绩点的成就达成,在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中取得407的高分亦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386937659278552560.jpg

    朱燕华

    升学读研与司法考试的抉择,历来是相当大部分毕业年级的法学生极为头疼的权衡。而在朱燕华看来,司考跟读研两者并非是完全对立的冲突。“这其实只是选择时间的问题。朱燕华总结自身准备经验,“司考最重要的是六月到九月这四个月的准备时间,对于要司考和考研两手抓的同学来说,六七月份时对升学读研的准备工作可以先放一放,全力以赴司考。在司考尘埃落定之后,剩下的两个月再去集中准备升学读研,时间精力还是允许的。”朱燕华着重强调,至为关键的是选择确定合适的备考时间,合理地分配时间精力,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考研难度是制定准备计划的基础依据。

    学习备考:劳逸结合 脚踏实地

    司法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学校的保研资格面试,当时觉得压力特别大,因此在九月复习司考的时候就会有一点心焦,压力很大,担心自己司考考不好,保研又保不上,最后捡了芝麻又丢了西瓜。朱燕华同样面对紧要时刻患得患失的焦灼考验,而她认为,克服这些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劳逸结合、脚踏实地地去学习。

    402045552799831380.jpg

    朱燕华

    一方面,劳逸结合地学习,可以有效提高效率,使得学习成效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劳逸结合才能让我们脚踏实地,走得更稳,更远。朱燕华深谙自身学习生活平衡之道,日常的在校学习绝无懈怠,坚持每天严格按计划踏实地去学习。暑假期间,为了防止松懈情绪滋生,朱燕华会和同学相约每天互相监督,保持同步的复习计划。在难得的琐碎课余闲暇时间中,她则是选择听音乐、翻书和跑步等休闲活动释放自己的压力。

    403426180678116319.jpg

    朱燕华

    朱燕华向师弟师妹们恳切嘱咐,“大学是非常多元化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侧重点。但是认真学习是作为学生最基本的事情。其次也要适当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慢慢融入社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这样才能不负大学时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优秀已然成为朱燕华的习惯,也正因如此,她的微笑从来都是从容而自信。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正是她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的学习习惯,使得她的学霸技能如天赋一般,在一年年的高绩点积累下逐渐点满,助她在司考和保研中厚积薄发,鱼跃龙门,最终得以顺利踏入暨南大学继续深造,实现最初的愿景,开始下一段启程。

     

    作者:采写/李婷婷、李唯嘉   来源:原创   人气: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