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 农史所师生再次赴东莞开展农业文化遗产调查

    提交时间2018-06-01 00:00:00

    为推进《东莞农业文化和乡村文明》课题和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项目《岭南动植物农产史料集成汇考与综合研究》的开展,5月22日,农史研究所所长倪根金教授、副所长赵艳萍副教授及学生刘安壕组成的调研小组,对东莞市的农业文化遗产再次进行调查摸底,并为推进农史研究的社会服务工作与东莞市相关部门达成合作。

    图一.jpg 

    图一  在东莞市政协与李炳球主任、梁海潜会长协商会期

    图二.jpg

    图二  在东莞农业局商讨东莞荔枝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合作

    上午,倪教授一行与东莞政协教科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李炳球、东莞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梁海潜等人,商谈因故推迟的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视野下中国茶史暨东莞茶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的会议议程,并最终商定于夏秋召开。随后一行人来到东莞市农业局,与张永忠局长、罗其芳副局长及黄椿颖主任就东莞市荔枝栽培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度探讨,达成合作意向。

    图三.jpg 

    图三在东莞袁山贝村与老农、干部座谈

    图四.jpg 

    图四  调研小组在村中考察古荔枝树生存状态

     图五.jpg

    图五  调研小组在袁氏宗祠与村民合影

    下午,调研小组在罗副局长和黄主任的陪同下,对常平镇袁山贝村进行了系列考察。在该村村委会袁焕灿副主任的组织下,调研小组与袁山贝村老支书袁春根、有经验的老农袁焕齐和袁佛扶、现任村委干部等代表座谈,围绕着该村袁伟民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完成的中山大学毕业论文《东莞员溪(即袁山贝)农村社会之调查研究》所记农业、农村及其变迁进行调研,了解该村二十世纪以来的农业构成、种植历史与特色、民间信仰、人口变化,特别是荔枝产业的变化等问题。调研小组获得该村赠书《袁山贝村志》、《袁氏总族谱》。会后,在村委干部的带领下,实地考察村里的古荔枝树、天母庙、地母庙、袁氏宗祠(敦睦堂)、文昌阁等地,参观了树史馆及传统农具陈列。

    今年,农史所为加强农史研究的社会服务工作,与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局、化州化橘红药材公司等单位都达成合作意向,在服务地方农业振兴的同时,加强对广东农业历史与文化的了解,搜集并整理地方农业史资料,促进重大项目的深入开展。

    (文/赵艳萍 图/刘安壕等)


    作者:   来源:人文与法学院   人气: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