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建党98周年 优秀共产党员 黄灿松

 

出类拔萃  保送北外

《孟子》云:“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本人大学迄今平均绩点4.33,稳列专业第一(1/164),综合测评连续三年位列年级第一(1/525),现已荣获国家奖学金3次,“丁颖”奖学金3次。年九月以校内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笔试与面试,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两所高校的推免资格,现已成功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继续深造读研。

《荀子》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大学学习生活刚开始,我即开始阅读王力先生的《古代汉语》,遇到不认识的繁体字书写十几遍直到记住为止,一个学期内把前两册将近50万字的《古代汉语》读完,并由此打下了最初坚实的繁体字、文言文基础,为日后研读古籍作铺垫。

“书山有路勤为径”,中文的学习需要研读经典,拓宽视野。我浸泡在浩瀚书籍中,博览文学领域的相关书籍,从图书馆开门,一直学习到图书馆关门,朝乾夕惕,三年累计借阅图书馆188册书,购置阅读书籍两百余册。阅读的书籍以文学为主,并旁及哲学、宗教、历史、地理、语言、文字、艺术等领域。

不仅如此,本人在课外加入了鄱阳湖知行学园,跟随人文学院唐元平老师学习国学经典,诵读通背《大学》《中庸》《论语》等篇目,积累了较为深厚的文学素养,并具有一定的哲学、史学、宗教学、心理学等文科领域的视野与基础。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凭借这三年积累下深厚的古代文学素养以及全面的综合素质,我成功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进修古代文学。

铁肩担责  躬行践履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要有担当。“一木不成林单人不成众”,担当职责以优秀影响带动身边人是一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本人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担任学院社区54栋临时党支部书记、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现任学院社区54栋临时党支部小组长、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纪律委员班级就业信息员、班级校友联络人组织班级与支部党员开展活动。

本人多次以学习交流会的形式参加与组织班级与年级学干大会,分享学习心得与经验曾连续两年在2017级、2018级新生军训大会上分享学习经历、心路历程,点燃了许多新生积极进取的好学精神,并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进与先进分子,关注他们的动态,关键时刻尽己所能予以帮助;组织开展社区支部学习卢永根院士“家国情怀”等活动;以支部、班级为辐射,营造宿舍浓厚的学习氛围,树立崇德向上的学习风尚。

本人今年荣获校级华农之星标兵奖和学习之星标兵奖先后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次“社区党员之星”等荣誉称号;带领支部获得社区“红旗党支部”称号,支部现已有三位同志成功保送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所在班级绩点3.6以上者近九成之多,平均绩点达3.78。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文学的学习不仅在于读万卷书,也在于行万里路。本人加入鄱阳湖知行学园,在校内,组织参与学校千人经典诵读、农讲所徒步游学等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次出省进行传统文化对外交流活动,与全国各大高校的国学社均保持交往与联系,并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举行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契合本专业的学习,本人还加入南越王宫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队伍,担任华农分队队长,利用课余时间在博物馆为到访市民讲解南越王宫遗址、水井文化等,普及南粤文化传统,并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选中,本人参与的一项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并在项目最后的结题评审中获评“优秀”。项目主题是面向外国友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线上的推广和线下的活动。本人在其中担任外联部部长,曾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业协会宣传部建立一定的合作关系,并参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年第九届世界文化节等交流活动。

笔耕不辍  能文能武

杜甫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本人扎实涵养专业学术功底,现已公开发表六篇论文:

[1]《辛弃疾〈青玉案·元夕〉的哲理赏析——以王国维〈人间词话〉和儒家思想为切入点》发表在《大众文艺》2017年第15期;

[2]《浅论冰心“问题小说”之文风》发表在 《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年第11期;

[3]《〈笑傲江湖〉任盈盈人物性格形象辩证考——以古琴为切入点》发表在《青春岁月》2017年第15期;

[4]《〈第二十二条军规〉黑色幽默主义中蕴含的现实人文关怀——以儒家社会理想为切入点》发表在《牡丹》 2017 年第26期;

[5]《〈红楼梦〉薛宝钗服饰“致其文也”探微》发表在《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2018 年第22期;

[6]《浅论〈诗品〉阮籍“其源出于小雅”》发表在《青春岁月》2018年第15期。

“昌明国粹,融化新知”,本人现已获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六级口语B级的成绩,普通话测试“二甲”等级证书。本人热爱中国古典诗歌,积极进行诗词创作,累计创作诗词百余首,曾荣获第四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创作比赛优秀奖、朗诵比赛三等奖以及第五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创作比赛二等奖等。

在文艺竞赛上,本人荣获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二、三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以及学校廉洁主题征文比赛优秀奖等。

毛主席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在过去的三年中,本人参与了每届的院级运动会和水运会,并曾参加校级运动会和水运会,斩获院运会1500米第四名,院水运会蛙泳100米第三名、第四名以及蛙泳50米第四名、第七名等佳绩。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保研成功,只是人生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后,我将会在新的起点,秉承初心,砥砺前行,在努力学习本专业的同时依托北外的平台刻苦学习外国语言文化发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