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道德之星 赖晶晶


砥砺前行   奋进芳华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赖晶晶

    赖晶晶,女,汉族,19995月生,共青团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学生,现任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兼人文心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高中毕业于梅州市梅县区高级中学。在校期间,荣获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1次;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2018年广东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诵华夏经典·品神州古韵”经典诵读类三等奖;2018-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十佳志愿服务之星”;华南农业大学2018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华南农业大学2017级学生军训积极分子。

人生格言: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

本人热爱祖国,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是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在校期间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暑期三下乡、广州马拉松志愿、广州地铁三号线志愿、华南农业大学“秩年校友返校日”志愿等,注重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与综合素质。自入学以来,我就确定自己的大学目标,并注重自身全面发展,刻苦学习,积极工作,热心公益,躬身实践,及时进行自我批评和自我总结,励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共青团干部,优秀的共产党员。以下我将就自己各方面事迹作简要介绍。

书山有路  吾将上下而求索

本人始终坚信学习是大学生活第一要务,努力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入学以来,在学好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知识的同时,我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阅读老师推荐书籍,充实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学习上获2018-2019学年华南农业大学综合测评二等奖及“三好学生”称号,2017-2018学年华南农业大学综合测评三等奖此外,本人坚持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中文系新闻采编实践中获“优秀学员”称号,20198月份在腾讯新闻梅州编辑部实习,并获前辈好评。平时踊跃参加各类竞赛征文征稿活动,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人文与法学学院“伴我前行 筑梦扬帆”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此外,我也积极参加丁颖杯、挑战杯等学术竞赛,其中2018年“挑战杯”竞赛作品紧扣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着眼于对贫困村脱贫振兴现状的实证分析和经验总结,荣幸代表本学院参加校级选拔。

尽心尽职  宝剑锋从磨砺出

大学阶段作为青少年步入社会前的过渡期,我认为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学习,还应学习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而校园恰好就为我们提供一个可以不断尝试与挑战的平台。

大一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本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全力配合其他班委带领班级完成各项任务,并取得良好成绩。在个人工作方面,认真贯彻“三会两制一课”,完成团委所交代的各项任务,团支部获得三早“优秀班集体”,院迎新晚会“最佳活力奖”,“新生杯”班级篮球赛第三名等集体荣誉。大二担任组织部副部长期间,本人协助学院积极推进“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其中我院17级法学九班团支部在2018年第二赛季中获省级“百优”项目;及时响应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并按规定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创新策划“改革开放四十载,争做时代好青年”最佳团日设计大赛等。除此之外,主动协助学院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参与策划院迎新晚会、院运会、“中华状元红”知识竞赛等活动。自上任实践部部长及人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以来,带领部门进一步规范学院i志愿管理,召开学院i志愿动员大会及易展翅宣讲会,定期开展定点志愿活动等。本人曾获评2018-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2018学年人文与法学学院“优秀团干部”“优秀干事”。连续三年担任基层团干部的经历,使我的团务工作能力得到充分提高,也让我学会如何去与他人沟通合作,如何去带领一个团队,如何发挥榜样作用,这些都是书本以外带给我的宝贵经验。

乐于奉献  不负青春韶华

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我在为自己身份的转变而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也时刻谨记并充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平时兼顾学习之余,我将更多时间投身于社会实践,特别是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现担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兼人文心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同时担任“华南农业大学党员服务队”、义协“广州图书馆服务队”、校青志中心“晚晴服务队”队员,曾任2018年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校级队伍队长。入学至今个人i志愿服务时长达273小时36分,曾获评2018-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志愿服务之星”,2018-2019学年人文与法学学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2018年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所在三下乡队伍获得2018年广东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诵华夏经典品神州古韵”经典诵读类三等奖,院级“优秀队伍”称号。

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所在的“脱贫入康建设美好生活实践帮扶团”获得校级立项,队伍开展了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是响应国家政策方针,深入基层农村,以梅县南口两个省级贫困村——竹香村、七贤村为调研对象,采用实地走访、资料分析等方法,总结两村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发展状况及优劣势,并尝试提炼出他们的脱贫经验,为地方脱贫工作提供个例经验,助力地方脱贫入康。竹香村给我的感受最深,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个艰难却没被放弃的村子,明知艰难也没放弃的温光华书记。为村子呕心沥血工作的第一任扶贫队长在大年初一时不幸离世了,他的无私奉献,也让我看到了党员干部真挚的人民情怀以及国家扶贫振兴路的希望与未来。这次意义非凡的实践让我对基层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让我对“全党同志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有了更深的感悟,激励我不断前进。

2019年暑期三下乡中,我参加了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社区自管会教育支农服务团的暑期支教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赴广东省揭阳市梅兜村燎原小学开展素质拓展教育关爱活动。本次三下乡延续“彩虹书信”项目,搭建沟通农村和城市的桥梁,动员更多华农青年投身公益实践;协助共青团榕城区委员会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的捐书仪式,充实燎原小学“希望家园”图书角;同时我也与团队队员一同进行社会调研,进行环保科普,响应2019年度“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

2019年广州马拉松即将在12月份拉开序幕,今年是我作为广马志愿者的第二年,也非常荣幸成为全程马拉松存衣组的一名骨干,能够有机会带领小组成员为广马比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为奋力拼搏的运动员创造好的成绩尽一份力。平时我会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既让更多的人投身志愿者行列,同时也向大家传递“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者是一个人身处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无论是三下乡,广马,亦或是其他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都让我有更多机会去接触公益,从中寻找并实现自我价值。

此外,本人连续两年任启林北社区自管会56栋楼栋长,始终以实现学生社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宗旨,认真履行楼栋长日常职能,全心服务同学、服务社区。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开展社区工作,尽力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我希望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尽可能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升华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也将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师长点评:

1、赖晶晶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曾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2017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团支书,现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兼人文心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学习上,勤奋刻苦,曾获校二等、三等奖学金;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获得校级、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该同学品行端正,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乐于奉献,平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各种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用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现了志愿者的精神和风貌,充分发挥榜样作用,特此推荐!(人文与法学学院 董阳副教授)

2、赖晶晶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曾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团支书,现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兼人文心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同时兼任校内外多个定点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该同学自入学以来,待人真诚、乐于助人,积极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同学、朋友;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时为273小时。赖晶晶同学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展现了志愿者的精神和风貌,因此我认为赖晶晶同学已达到华南农业大学“道德之星”的条件,特此推荐!(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书记 程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