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自强之星 姚璇珠


坚持所爱,不忘初心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姚璇珠

个人简介:姚璇珠,女,汉族,19992月生,入党积极分子,人文与法学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任汉语言文学四班班长及军训教官团教官,高中毕业于汕头市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获校二等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国家助学金1次,获得过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人文与法学学院2018级第一届班际辩论赛优秀队伍奖、学院组织的易班摄影大赛一等奖、院级组织三早活动的“三早之星”称号、2018年学生军训的“军训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学院评优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人生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申请这个自强之星的奖项之前,我自己想了很久。想了我上大学之后一年半的时间之内,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也想了我是怎么从一个青涩内向的胆小女孩变成现在这样一个在别人眼中发着光的人。现在,我很高兴有一天自己也能坐在桌子前面写着自己过去一年半以来的成长。

从大学刚开学的时候独自一个人带着父母的希望,从远方的家来到大学校园里面,看到同学们都有家长来帮助她们收拾行李,安排食宿,我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成年人了,我可以安排好自己;在大一的时候,面对竞选班委、加入哪个社团、要不要加入教官团的选择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是一个人格独立的人了,我可以自己决定未来的生活;在面临家人病重,在医院陪伴家人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是已经是一个能够帮助家人分担重任的大人了……直到有人喊我一句“学姐,要考试了我应该怎么办?”、“学姐,这么多社团,我该怎么平衡时间?”、“学姐,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的时候,我发现,我已经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慢慢变成一个能够自己独立做决定并能对于其他人就进行一定的思想、活动引导的人。

这是我上大学以来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从一名高中生变成一名大学生,其实变化还是很大的。还记得高中老师们总说上了大学我们就解放了。我们在无穷无尽的题海中解放了,但是上了大学我们才知道,社会对我们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在大学校园中,我们不再是一个被别人支配的人,我们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努力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所以即使忙碌,生活依旧充满乐趣。

在来上大学的时候,兄长、学姐学长们说,内心一旦有想法就要努力去尝试,不要让自己后悔当初没有做这样一件事。兄长们的教诲让我明白,要摆脱过去高中时期那个羞涩内向的自己,要去做一些自己从未尝试过的事情。

所以在大一的时候,我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

第一个是成为新生班级的班长。

在大一刚开始的班委竞选上,我第一个上去竞选班长。在大一当班长,事情很多,困难也很多,什么事情都不明白。兄长也曾说过当大一班长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我还是去竞选了,因为我想通过班长这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位去锻炼自己,我想在更高的平台认识更多更优秀的人。

事实上,我也做到了。

在大一一年的班长生涯中,我和班内每一位同学关系都很融洽,及时发现他们再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并尽力帮助他们。例如:本人所在的宿舍45-420获得优秀宿舍称号;在新生三早活动中,积极带领同学们进行早读书、早锻炼的活动,并因此获得了“三早优秀班级体”荣誉称号,本人也获得了“三早之星”称号。在一年一度的院运会上面,我和同学们通过多次排练,精神风貌突出在院运会方阵上获得老师领导的认可,获得了院运会“班级风貌奖”等等;我在班长这个平台上,认识了其他班的优秀人才,也有了更多的学习进步的机会,并在学院的评优表彰中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新生骨干培训中,担任骨干班的小组组长,和班长团支书一起承担骨干班的活动。在这个职位上和老师们的沟通交流机会多了,也为自己的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在过去一年半的大学生活中,除了当任班长之外,我还担任了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办公室的干事一职以及军训教官团第三期的教官。

在团学的一年的工作当中,参与举办了许多大型的活动,如团学内部的户内培训、院运会、院水运会、中华状元红等等,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在这些大型的活动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胆识、口才以及实际工作能力,而且在集体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而在团学一年的工作中,忙碌中也收获了许多真情。

大一做的另一个重要的决定是加入教官团。

大一军训的时候教官们英姿飒爽的样子,像一道耀眼的光一样直接照进我的心里。我努力训练并获得了“军训优秀学生干部”,而当时加入教官团的初心是想要变成一个在别人眼中闪闪发光的存在。因为坚持初心一路走到现在,我终于成为教官团一名正式的教官。今年在带完19级学弟学妹的夏训之后,感觉到的是一种梦想实现的满足感,尽管带训带到喉咙沙哑、睡眠严重不足,但是还是很开心。即将面临教官证的考核,我相信我可以!

现在一在别人面前提起教官团,声音中是止不住的骄傲和热血。

在教官团中最难忘的记忆有很多,比如20183月参加校级组织军训教官团公开大会表演活动、比如2018年暑假,我们留在学校将近一个月之久进行了封闭式的训练,比如参加了这学期的院运会旗队表演、以及今年110校庆表演活动。而在一次次盛大的表演活动和集体训练中,背后付出的汗水换来的是满满的荣誉感以及一份独特的大学回忆,我觉得很值!

在教官团里面,会进行很多训练,例如:早操训练、周末训练、体能训练,还有暑期集训、国庆集训。训练很辛苦,但是在苦难中才能考验一个人的自律和毅力,也正是在这样的苦难中,才能体现出真感情。在教官团里面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一个人,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绝不会放弃每一个人。里面每一个人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在这里,我能真正感受到和其他社团组织不一样的属于青年的热血与激昂;也是在这里,我学会的两个词,一个是坚持,一个是自律。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会自律,高效运用时间,是我学会的最重要的东西。

教官团对我的影响如此之大,此生无悔加入教官团!

除了个人综合素质发展方面,在学习上我也十分勤奋刻苦,老师刚开学的时候就强调了大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现在也时时不忘老师教诲。在学习上我积极主动,参加了竹铭计划课程,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而在大一的两个学期中,我的成绩是班内名列前茅的,综合平均绩点4.12,专业排名第六,获得了校综合测评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金。同时,在20194月份的考试中获得普通话二甲证书。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种院级、校级活动和志愿活动,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例如:积极参加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并获二等奖;参加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参加2018-2019年人文语法学学院易班摄影比赛一等奖;参加第53期《天地人》征稿活动并入选文章及摄影作品;参加2018-2019人文与法学学院2018级第一届班际辩论赛并获得优秀队伍奖;参加第87期党校知识竞赛(初赛);在院运会上,参加了4×100米接力赛、女子200米比赛;参加了新生杯女子篮球比赛并获得第四至第八名名次;参加由助学管理中心举办的“情系竹铭,感恩母校”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工作人员参加201812月四六级服务点志愿者活动;参加文光街道“爱我家园”清扫活动;参加院运会旗队表演;参加110校庆表演活动等等。

一点一点写下这些,惊觉一个人在一年多的时间可以收获这么多东西。我的大二到现在也过去了大半了,而我终于也没有辜负时光,做了很多让自己感动的事情。

自强者,外柔而内刚,在过去的这段难忘的大学生活中,我成为了我梦想中自己的样子 。

希望未来的自己同样也可以不负韶华,不负初心,永远保持对于生活的昂扬向上,永远地充满激情。

 

师长点评:

姚璇珠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获校二等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大一、大二一直担任中文四班班长,工作积极负责,曾获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她还担任学院团委办公室干事、军训教官团教官,积极参加各种院级、校级活动和志愿活动,荣获多种奖励和荣誉。她自强不息,勇于挑战;不忘初心,努力奋进,堪当大学生之模范,时代精神之引领。特此推荐。(王丽娟副教授  18级汉语言文学四班班主任)

姚璇珠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追求先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成绩优秀,并在各方面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曾获得学校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担任班长和军训教官等职务,工作勤恳能干,获校院级赞誉良多,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学生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李玮舜  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