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学习之星 侯明瑜

镂刻汗水,汇成青春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侯明瑜

 

个人简介:本人侯明瑜,男,生于1999715日,汉族,预备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现任党务工作室党委组织员助理、高中毕业于东莞市松山湖学校。在校期间,荣获“丁颖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2次;高中获全国高中生数学竞赛优秀奖,校级“三好学生”。大学获2018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金奖;2019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华南农业大学2019年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人生格言: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我叫侯明瑜,是华南农业大学2017级法学六班的一员。在大学期间,我对待任何事情都勤勤恳恳,积极乐观地去学习书本的知识,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锻炼自己的身体。我始终坚信愿意为生活付出的人,生活绝不会亏待你。在华农的追梦路上,我尝到了很多逐梦者的酸甜苦辣,也力求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优秀的同时,也能带动周边的人变得更加优秀,一起在华农成长!

镂刻学习风采  徜徉知识海洋

  首先,要感谢父母的悉心教导和老师经验指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在大二新的一年里,我总结出大一学习的经验,摸索出了一些新的学习方法,如结合法考的思维去衡量本科阶段的纯理论教学,或是在实习中切身感受办案的流程和操作,让我对法学的实践有了更加广阔的认识。并且,我们宿舍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也与舍友在互问互答等方式中快乐的学习成长,宿舍的平均绩点也有4.0+。我重知识远甚分数,我认为更重要是从一门课中收获真正的知识,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刷分而多选择几门高分的A系列和网课。大二学期结束时,保持着继续奋斗的初心和钻研知识的毅力,再次获得了年级第二的好成绩。在此之间,我不断的磨练自己浮躁的心,使自己踏踏实实起来,少玩了很多游戏,学习态度端正。不逃课,不旷课并且积极回答老师问题,上课有不懂的,下课一定会请求老师答疑解惑。我在大二不再死读书,反而多去实践,在大二整个学年到现在也参加过许多能将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人与为他人答疑解惑的活动,包括实习分享会、法律诊断、宪法日和知识产权日的普法活动以及积极参与的毕业实习。经历过的事越多,我就更加能感受从书中能学到许多精粹的知识需要通过实践的打磨让他落地。我的计划周密,能够合理地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统筹兼顾,平衡好社团和学习的关系。我遵敬师长,团结同学,励志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镂刻文体风采  活出精彩人生

  除去学习,平时我也非常支持开展并且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篮球赛、团日摆摊、水运会、院运会、校水运会上的拼搏,都少不了我的身影。今年在保持锻炼的基础上,成功地参加了一次校级的水运会。那里擂鼓连天,散发着优秀运动员拼搏的汗水与不懈的光芒。我校级的活动中,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一声声的加油和鼓励,都汇聚成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平时闲来无事的晚上,我坚持每天跑步,直到跑到我的极限为止。我也能感受到通过不断的锻炼,我的体质有所提升,让我的思维更加敏捷,不易犯困。坚实的身体素质才能为其他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书写责任风采  锻炼自我能力

大一期间,我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末给大家查找复习资料,平时布置好课程作业,还请来了考上北大法学院的陈师姐来给我们分享学习经验。大二期间,很高兴担任了党务工作室的项目部部长。在党务工作室,我们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工作,协助党课学员认真上党课,陪伴他们一路考试,历练,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身为项目部部长,我认真对待每次策划与志愿时的工作,也曾组织过高质量的党知识竞赛。在大二上学期中,我还在法律诊所和小伙伴一起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并通过培训所增强的法律检索能力为前来咨询的当事人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解决纠纷。大二我并没有担任班委,但是我认为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班级和社团的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我每一次班级活动都没有缺席。通过这些活动能加深班级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能培养到我们主持、编辑信息、策划、宣传等许多层面的能力,把我们拧成了一条结实的绳。其次,我也在大二下学期成为了预备党员。在发展对象培训的学习中,我认真学习党章、党史,了解时事,有感而发的写出一篇篇富有思考的思想汇报和读书笔记。在小组讨论和户外培训中,我不仅积极参与,并且还勤于思考,代表我们支部回答问题。在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志愿活动中,我也从未缺席,尽心尽责为人民服务。尽管如此,我认为我离优秀二字还少了很多拼搏的汗水。

书写卓越风采  追求全面发展

此外,除却这些活动,我还参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和“伴我前行,逐梦扬帆”的征文比赛。在笔下,擦出了无数思想和生活碰撞的火花。我还参加了院级的法治安全知识竞赛,和队友通力合作,互相促进,一起在法律知识的平台上遨游。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我了解到了医院救助失血患者的主要是需要成分血。我知道我这种AB型血是紧缺血型后,积极的参与了两次成分血的献血活动当中,为失血的病人做出自己的一份无偿奉献。大二暑假期间,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基地。我认为理论必须要落地生根,就前往了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参与了社会实践学习。我通过整卷归档,阅卷,书写起诉书、取保候审申请书、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参与专业讲座,参与重大案件研讨,前往荔湾法院开庭等方式获取了丰富的实践知识。并且我还和多名律师交流,学习到了许多实践中异于书本的细枝末节和人生感悟。在实习中,我积极完成每项工作,并且不断的去尝试新鲜事物,这使得我对律师办案流程的各个环节都更加的清晰,将我大二学习的刑诉法应用到实践中去。

  大三上学期的我,回顾自己大二一年的生活,受挫也有,蹩脚的尝试亦有。但更多的,还是相比于大一青涩的奋斗中,多了很多更加注入色彩的能量。在不断的努力之中,我收获了温暖的友谊,丰富的知识。毛主席曾说:“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是的,我们年少可期!我相信自己能够踏实的走出成功的每一步,镂刻出独一无二的风采!

    师长点评:侯明瑜同学思想上积极进取,严格以党员要求自己,信仰坚定。学习上勤奋刻苦,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校级一等奖学金2次。工作上,大一曾任班级学习委员,现任党务工作室党委组织员助理,曾组织策划过第87期党校党知识竞赛,校友返校日,爱心包裹等志愿活动,认真负责。(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施煜 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