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学术之星 黄慧佳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黄慧佳

个人简介:黄慧佳,女,汉族,19978月生,中共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班长,曾任启林北社区57栋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及华南农业大学社联传媒部理事、部长助理,高中毕业于梅州市虎山中学。身为团队负责人,成功立项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2019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在校期间,荣获二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2次;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紫荆华农诗词大会诗歌创作竞赛优秀奖;华南农业大学公寓文化节微征文类优秀奖;华南农业大学“军训积极分子”;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中国扶贫基金会“一星级善行100志愿者”。

人生格言: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我开拓进取,积极向上,在过去的时间里,各方面都收获了很多。尤其是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在学术科研上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

勤奋为径 做学习之星

习方面,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踊跃回答问题,课外积极参加讲座和分享会。对待学习认真刻苦,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注重改进学习方法,能够真正做到乐学。2018-2019年度平均绩点4.27,获得校二等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1次。课余时间也参加紫荆华农诗词大会诗歌创作竞赛并获得优秀奖、“丁颖杯”创意大赛、公寓文化节活动并获得微征文类优秀奖、“客家情”民俗征文比赛并获得优秀奖、进入中华状元红32强、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并获二等奖2次等。

 真诚为本 做道德之星

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曾参与组织华南农业大学公益彩色跑活动,参与人数达千余人,在丰富大学生课余时间的同时,鼓励大家一齐参与到公益中来。担任班长期间,每年的雷锋月都会组织同学们做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过“雷锋月先进班集体”的称号。在校外,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提供一些公益服务,到街区的人群中进行劝募。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高达十余项。包括心晨青年志愿服务队梅花街工疗站、诠爱关爱自闭儿童、雷锋月清理教三大草坪、清理教五涂鸦、雷锋月情暖紫荆、地铁三号线、明月中心“友善之墙”、“爱心宿舍”废品回收、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一百”等十余项志愿活动,充分践行雷锋精神。

参与公益,投身志愿服务,是对社会的一种回馈,因为曾经的我也接受过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进取为上 做卓越之星

社区活动参与度高,表现良好,在20189月被评选为学院社区“党员之星”。担任寝室舍长,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和党支部活动,所在宿舍——启林北57607环境整洁干净,舍友之间和谐相处,在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被推荐为先进文明宿舍。在本学期的值班工作中,无一次缺勤,均能提前到岗。在党支部组织的各项社区活动中,除一次病假均全身心地参与。930日以“爱国”为主题的宿舍迎国庆活动也在本宿舍开展,我积极地协助进行现场的布置,并参与到唱响红色旋律、国历史知识竞答等活动中。

社会工作方面,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传媒部理事、部长助理,连续三年担任班级班长;同时在校外有实习和兼职的经历。在担任班级班长期间能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尽职尽责,待人真诚友善,做事认真细致,具有良好的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各项活动,并多次获奖;生活中力所能及地给同学们提供帮助,解答疑惑,解决问题;与人相处融洽,完善工作方法,各项工推进顺利;严格要求自身,做好表率作用。担任校社联传媒部理事和部长助理期间积极参与和组织学校大型活动,接触多个不同领域,掌握许多实用技能。

科创实践方面,身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以及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项目负责人,先后带领团队参加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即“挑战杯”)、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附加赛、2017-2018年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第三届“躬行杯”实践调研大赛等比赛,并获得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全校共有793项项目申报,经过院级和校级答辩遴选出160项省级、60项国家级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从学院5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3个国家级项目之一并获得1万元资金。项目名称为《广州戏服的历史沿革与当代传承研究》,主要成果为学术论文、调查报告,以及通过展览、读本、公众号、纪录片、Vlog进行推广普及等,团队成员达到21人。

我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统筹分工、组织调研、撰写论文、参与答辩等工作。先后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躬行杯”实践调研大赛等比赛,并多次取得好成绩。参与论文和保护建议方案撰写,立体科普趣味图书《长平公主——帝女报国树下魂,粤曲咏吟梨园春》制作,纪录片、Vlog拍摄,文创产品制作以及自媒体运营等,期间筹办了为期一周的展览,在这个过程中被广州日报、新快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攀登计划是广东省政府每年从财政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门用于培育提升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专项资金,每年拨付财政资金2000万元,在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作品名称为“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研究——基于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的调研分析”,团队人数为10人,分布在人文、公管、经管、艺术等多个不同的学院和专业。我们从广州戏服制作技艺入手调查,经过整理分析,挖掘手工艺非遗的深刻意义及现状原因,形成学术论文。

首次参加课题项目——大创的过程并不顺利,我和成员经历了许多挫折,但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萌生了做课题的想法,之后由于他人的鼓励和带动下定了决心。但项目开始后却几乎无法完成,当初招募的成员因为一些私人原因选择退出,选题换了好几个,没有明确的方向,走了很多弯路;由于开始比较晚,时间很紧迫,我们又都没有成熟的经验,所以完成申报书的过程非常艰难,成员积极性也慢慢开始下降,很多人不看好我们,就连指导老师也认为项目通过希望不大,我们一度陷入绝望;万难下我们重新振作,我作为主持人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方案,用各种不同的、新的思维想了很多新方法,大家加倍努力完成任务,没有时间只能每天晚上在走廊开会开到十一点,在不断努力下我们终于完成了申报;之后抓紧时间准备院答辩,不断完善想法,得到老师“还行”的评价,通过了学院筛选,并取得并列第五的好成绩;后期我们奋力追赶,企图在校答辩把最新的、最全面的、最详尽的东西呈献给评委老师,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最终得到老师们很高的评价,成为学院三个国家级项目之一。

乐观生活 做自强之星

生活方面,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努力进取。性格活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课余生活丰富,注重体育锻炼。参与院运会跳远、200米、4 ×100米接力、仰卧起坐、定向越野选拔赛及毽协杯、毽球院际赛等多项比赛。不拘泥于校内,积极到校外进行实践学习。是学院毽球队的成员,加入了羽毛球协会,平时积极锻炼身体。

师长点评黄慧佳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传媒部理事、部长助理,现任班级班长。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曾获得二等奖学金两次,并在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先后组织策划华南农业大学公益彩色跑活动、班级雷锋月活动等,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班主任  孙宗美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