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社区党员之星 张昌辉


做党员,我永远在路上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张昌辉

个人简介:张昌辉,男,汉族,19979月生,中共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任班级班长、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启林北区54栋临时党支部小组长,现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启林北区54栋临时党支部书记、中文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纪律委员、学院毽球队队长,高中毕业于河南省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在校期间,荣获校一等和二等奖学金;“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三等奖,华南农业大学“诗意华农·诗词大赛”一等奖、“第五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三等奖;获称华南农业大学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生干部”、新生骨培班“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月度社区“党员之星”。

人生格言: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事迹正文:

做党员,理想信念要坚定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思想是根基,在此之上,才能生长出人类行动、活动、热情和激情的大树。所以,进入大学以来,我特别注重思想的成熟和发展,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在高中阶段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于高中毕业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进入大学以后,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永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人民服务,最终顺利通过转正大会,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平时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更是珍惜自己的羽毛,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工作中任劳任怨,生活中艰苦朴素,时时处处在同学中起到表率作用。

做党员,要端正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做党员,学习要永不止步

2017级新生骨干培训班的开班第一课,易钢书记这样讲到:学生干部,是先学生后干部,所以你们的第一身份是学生,第一要务是学习。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时我担任班级的班长,党支部的纪律委员,楼栋支部的小组长,名义上是学生干部,在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总是有意无意地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易钢书记的一句话,瞬间撅住了我的神经,让我一下子打了个寒战,犹如醍醐灌顶。一直在提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我连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学习都做不好,模范引领只是一句空话!

在开班第一课后,我开始痛定思痛地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身份,反思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自省与反思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在此以后,我认清了自己的身份,于是开始刻苦学习,努力务实,抓住分分秒秒学习专业知识。当然,在包罗万象的复杂社会中,仅有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远远不够,所以我还广泛阅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宽新视野。

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果不其然,在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以后,自己的成绩也一路高歌向前。在2017201820182019学年度,专业绩点和综合测评均名列前茅,荣获华南农业大学一等和二等奖学金;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拿到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看着流泪流汗的付出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感到满足的同时是更大的不满足,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可以做得更好,变得更加优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做党员,工作要尽职尽责

在理清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以后,这两者相得益彰,达到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好境界。诚如巴斯德所说:工作是登门入室的旅途。在这两年中,我曾任或现任班级的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54栋临时党支部书记、中文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纪律委员以及学院毽球队队长。工作期间,我时刻谨记自己的人生格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了生动诠释。任职班级班长,带领班级取得“班级风貌奖”、“军训宣传报道先进集体”、“优秀团支部”等多个荣誉称号;任职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带领部门取得“优秀部门”称号;任职54栋临时党支部小组长和书记,带领支部取得“红旗党支部”称号等等。

与此同时,我个人也两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一次“优秀团干”、四次月度“社区党员之星”的荣誉称号。接下来,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争取更加出色的完成党支部、院校和班级的各项工作,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做党员,先锋模范是最美的姿态

做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任职党支部支委期间,兢兢业业,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协助领导老师开展各个主题会议,如学习卢永根老校长先进事迹、学习三中全会、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组织支部党员进行宿舍走访,如与启林北区50栋临时党支部合作开展宿舍检查;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书路同归”回收旧书活动;去年三月份组织班级同学参与社区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荣获雷锋月“先进班级体”称号;协助启林北自管会开展宿舍检查;山竹台风过后,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校道清扫活动;协助辅导员排查非法扫楼人员3次;国庆前夕,组织支部同志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庆祝国庆的活动,形式丰富,如朗诵会、主题党课、观看爱国题材影片、写对联等等,获得学院的好评;组织学院的青马班开班典礼和部门团课。

我深知,在新时期发挥模范作用,还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所以,我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力争自己紧跟时代步伐。总体来说,在社区党建、团建、志愿活动的工作中,我积极发挥了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做党员,作风优良是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里中提到“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 ”。在我看来,作风优良应该是对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一名党员,只有生活作风优良了,才能树立正确的三观,才能真正深入群众,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我特别注重自己的作风建设,谨言慎行。2017-2019年,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余小时,其中社区志愿时超过40小时,通过做志愿活动使自己深入群众;在宿舍与班级中,积极普及中国共产党的有关知识,带领同学们跟党走,带动了一批有意加入共产党的有志青年;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权益,配合学院的生活权益部开展社区维权工作,参加“校长有约”和“提案大赛”,为学校和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做党员,要把优秀视为一种习惯

在教官团期间,参谋长在给大家上课时,说到这样一句话:优秀,是我们的习惯。把这句话迁移到学干身上,又何尝不是如此?把优秀视为一种习惯,既是对自我的一种鞭策,也在无形中对他人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我以昂扬的姿态不断地拼搏,不断地争取,向着“优秀”不断扬帆起航。也曾经历过身体上的酸楚与疼痛,内心里的煎熬与挣扎,有过摸爬滚打却从未放弃过追求。因为我坚信,想把优秀活成一种生活习惯,就应该经历一些磨砺,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以在生活当中,我时刻提醒自己: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辈。

进入大学以来,我做过班长、党支部纪委和书记、团学干事和副书记、校史宣讲员和军训教官;拿过校一、二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作文比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活动”三等奖、“诗词大赛”一等奖、“提案大赛”优胜奖;获称过“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社区“党员之星”等等。但仅有这些,还不足以把优秀培养成一种习惯,未来,仍需负重前行。 

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若要真正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我还远远达不到要求,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我会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做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我永远在路上。

师长点评:张昌辉同学思想上积极上进,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上认真刻苦,勤奋踏实,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的称号;生活中乐于助人,团结班级。作为一名年轻的学生党员,张昌辉同学很好地起到了模范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身边做起,从细节做起,引领身边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主动协助老师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努力做好党支部支委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因此,我推荐张昌辉同学参评社区党员之星。(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程夏敏老师 院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