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七届模范引领计划”华农之星文体之星 李碧雯


 


一路前行描绘精彩青春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李碧雯

 

个人简介:李碧雯,女,汉族,1999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7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已保研至华中师范大学。现/曾《华南农业大学报》学生记者社副社长及新媒体部副部长、校艺术团民舞队副队长、58栋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班级文娱委员、西部麦田助学团宣传部副部长,高中毕业于佛山市第二中学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丁颖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2次、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12018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三等奖;2018“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专题类一等奖、通讯类二等奖;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广东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三等奖;2018广东高校新闻扶持计划视频新闻三等奖;第二届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优秀志愿者”;2018—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三下乡优秀个人”

人生格言:今天做的虽然辛苦,但未来发生的都是礼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踏入华农校门的那一刻,我便坚信人生即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一路走来,我始终怀揣着“学无止境”的理念,默默下定决心,要让大学的每一个瞬间都过得充实和精彩。进入大学的第四个年头,我依旧活跃在华农的各个舞台上,一步一个脚印,去继续创造精彩四射的大学生活。

 

学习之路,孜孜不倦

我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第一任务,所以在学习上我毫不懈怠,能够在自己喜欢和热爱的专业学习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所以我努力学好专业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牢记自己的带头作用,三个学年的成绩都名列专业前茅,前三年平均绩点4.19,获得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10月,经过前三年的专业学习积累,我成功收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录取通知,最后选择保研至华中师范大学,在自己理想的新闻与传播专业进行深造。

除了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学习,我还在专业相关领域努力拓展自己的技能和水平。记得就读高中时在偶然机会下了解到记者柴静的事迹,当时那样羡慕铁肩担道义,热议时事的氛围,羡慕她演讲时的慷慨激昂奔波在采访路上的忙碌身影。于是来到大学后,我紧紧抓牢每一次机会,毫无新闻写作经验的我,在学生记者社发现了自己新的兴趣和可发展的领域。在偌大的华农四处奔走,扛起单反,拿起麦克风,为了让读者收到一份份又快又准的华农头条。3年时间由我参与的推送超35篇,累计阅读量超6万,还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报》学生记者社优秀学生记者。辛苦的付出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获得了2018年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三等奖的国家级新闻奖项,还有2018“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专题类一等奖、通讯类二等奖等省市级新闻类奖项。

除此以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类文学活动及比赛,并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等多个奖。2017年3月参加由人文与法学学院举办的三行诗大赛获得优秀奖。我的文章被刊登在人文与法学学院的报刊人文与法学学院刊物《天地人》中,作品《悟花》《军训再见,不负遇见》被刊登在华南农业大学校报副刊上。不仅参与了校庆110周年丛书《璀璨华农·人物传》的编写工作,也成为了《璀璨华农·人物传(第二辑)》的编委。无论是学校还是学院,我都紧紧抓住机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基本功去充分展现自己。

在2019年度华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我作为负责人建立的项目《“世界记忆”遗产视野下台山地区侨批文化的传播策略研究》在众多与传播相关的项目中一路过关斩将,答辩现场面对评委老师的质疑,我凭借本项目特殊的文化遗产对象,详细到位的传播策略优势,实现了国家级立项的目标。

而作为宿舍的舍长,在考试周来临的时候也和舍友们互相监督,早起一起学习,平时号召舍友一同参与各种文体活动。宿舍两度被评为人文与法学学院优秀宿舍,也获得了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星级文明宿舍的院级提名奖。

 

文艺之路,不忘初心

待在校民舞队的日子即将跨入第四个年头,校艺术团民舞队的日常训练非常艰苦,压跨、撕腿、开腰,全凭咬牙的干劲和对舞蹈的十分热爱坚持了下来。炎热的夏天,趴在舞蹈室看着自己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滴落在地板上;寒冷的冬天,穿着单薄的练功服围着舞蹈室跑上十几圈热身取暖。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训练的刻苦,都是为了在舞台上那一刻灿烂的绽放。在去年的校迎新晚会训练期间脚踝崴伤,轻微骨折,为了不影响大家的训练成果,在简单恢复后我便咬紧牙关上台进行三个节目的演出。三年时间里,我参加了校庆文艺晚会、校庆庆祝大会、校迎新晚会、校五四表彰大会等超二十场的演出,还获得了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广东大中专学生舞蹈大赛三等奖。如今,舞蹈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热爱舞蹈的这份初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加入校艺术团的民族舞队只是目标中的其中一个,对文娱活动的热爱促使我连续四年担任班级的文娱委员。作为班级的文娱委员,我积极组织同学排练各种文娱活动,获得了院级迎新晚会优秀奖、最佳团体奖两个奖项。

除了舞蹈等文娱活动以外,我还热衷体育运动并获得了2018—2019学年度阳光体育积极分子称号。在体育课上,连续两年争当体育班的班长,协助老师进行教学工作。我积极参加水运会,也积极报名了仰卧起坐、跳高、100米跨栏的体育项目。我还加入了院广播体操队,获得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运动会广播体操表演的三等奖。

 

发展之路,砥砺前行

除了学习和文娱活动,我还从其他方面继续开拓自己。我关注双创活动,连续三年参加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我热心公益,曾参加明月残障人士中心、广船养老院、省博物馆等志愿活动,i志愿累计志愿时超150小时,被评为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2018世界水日主题公益大使,多次参与了由自强社举办的爱心包裹活动。

2018年暑假,我非常有幸能够作为学校的学生代表和其他31位粤港的小伙伴一起来到四川卧龙,参加“青年同心圆”系列活动之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在四川这个天府之国开展为期六周的专题实习活动,参观中科院两爬动物研究所标本室,爬峨眉山,在中华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苑做教育大使,了解国家的生态保育工作。

去年暑假,我参加了学校西部麦田助学团,选择到两千多公里外的甘肃进行支教,获得了2019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个人。因为基础设施的限制,半个月的时间没有办法洗澡,每天步行至少5公里的山路送孩子们回家,白天奔波在大班小班的课堂,晚上在工作区忙碌到凌晨一两点,完成队伍的宣传工作。到西部地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是从高中开始就萌芽的一个梦想。幸运的是,这个梦想圆满了,这趟美好的旅程结束,而结束仅仅才是开始。

如今的我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感谢华农给我一个如此广阔的舞台,让我的大学生活闪闪发亮。我时常感叹自己如此幸运,正值青春年少。我将继续带着满腔激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继续在各个平台上奉献自己!

 

师长点评:李碧雯同学思想积极进步,任《华南农业大学报》学生记者社副社长、校艺术团民舞队副队长、班级文娱委员;学习能力突出,勤奋刻苦,成绩优异,荣获国家奖学金等多个奖项,主持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的立项;作为学生干部务实、团结、创新,有良好的协调能力,有文艺特长,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综上所述,同意该生申请华农之星和文体之星,请领导老师予以支持为盼。(人文与法学学院 班主任 刘红娟教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