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第七届模范引领计划”社区党员之星 蔡泽扬

守得初心担使命,服务社区长才干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蔡泽扬

个人简介:蔡泽扬,男,汉族,出生于1998年12月,中共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曾任班长、教官团人文中队第三期副指导员,启林北社区自管会主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信息中心副主任、党政办学生综合信息部信息员等。现任人文与法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54栋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班级团支书,高中毕业于汕头市金山中学。在校期间,荣获校二等奖学金;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易班网络文化节之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线上知识竞赛一等奖;获称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综合信息部“优秀学生委员”、2017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生干部”、新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2018年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

    人生格言:同学们对社区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事迹正文:

寻获初心明使命,树立理想练内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017年秋天,我担任班级班长,进入新生骨干培训班学习,班上组织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其中党对初心和使命的论述,对奋斗目标的阐发引起了我的思考与疑问——我的初心与使命在哪里?我该如何寻找?为此,我努力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五育中找寻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在德育上,积极工作,尽职尽责。担任班级班长期间,动员全班同学一同建设班级公众号,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团支书一起,积极组织参加“活力在基层”活动,为我班争得广东省“千入围”项目1次,校精品项目1次、校优秀项目2次,并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困难,提升同学的幸福感;我努力在创造班级荣誉的过程中寻找初心,把解决班里同学的忧愁与烦恼当成是自己的任务,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树立不怕麻烦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智育上,2018年初,因协调学习与工作不当,成绩并不理想,经过深刻反省,明白了学生的初心和使命应当是专业学习,没有良好的学习成绩,就难以担当先锋。经过调整方法,端正态度,力争上游,终在2019年至2020学年取得专业绩点4.27、专业排名18的成绩;同时,我积极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于2019年底顺利完成校级结项;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攥写论文参与第十五届“挑战杯”赛事并获省赛三等奖,另外作为第二作者,在《法制博览》上发表论文一篇。唯有在学习上树立学生的初心与使命,才不失一名华农学子本色。在体育上,我加入军训教官团成为一名教官,进行军事训练,在磨砺意志的同时强健自身体魄,在感悟强党强军、奉献国防事业的过程中树立为学校、为国防事业服务的信念。在美育上,我积极组织和参加学校、学院主题活动,参与组织第二届法治知识竞赛,参与易班网络文化节之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线上知识竞赛并获一等奖,积极参与社区楼栋临时党支部主题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精神、卢永根院士精神,研读经典等,在一次次的主题教育中洗涤内心,培育爱党爱校、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劳育方面,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参与暑期三下乡两次,寒假下乡调研社会实践一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普及法律常识,服务群众,i志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6小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掘自身的社会价值,树立了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初心与使命。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大学四年,我在奋斗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初心,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不丢信仰、不弃信念,矢志不渝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守得初心担使命,服务社区长才干

作为一名成长中的党员,四年来,我逐渐认识到服务同学不是一句空话,而应该是真真切切的行动,我便在安全、学习、环境卫生方面下了苦功夫,用行动改变社区面貌。

一是社区安全建设。2018年5月,启林北区发生重大失


窃事件,我与两名同志合作,调研了宿舍防盗安全情况,攥写调研报告与天,参加“校长有约”和“提案大赛”,为学校和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学习环境建设。2018年10月,在社区辅导员的支持下,我对社区自习室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原创性改革,对启林北区的两间社区自习室实行值班管理与分类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考公考研专室,在全校首次引入实名打卡淘汰制,一方面满足考公考研同学对稳定座位的需求,一方面提高了座位资源的利用率,改善了同学们在社区自习备考的环境。三是环境卫生建设。除了定期的社区清扫、走访宿舍,针对重点突出问题,我开动脑筋,主动带队开展活动。2020年11月,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由我与我所在的临时党支部牵头,对社区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开展30天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了同学们的停车行为,化解了同学矛盾,实现了“电动车不围楼、不占通道出入口”,方便了同学们的出行,提升了社区的形象。

每一次行动,都投入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尽管面临质疑与压力,我都咬紧牙关,带着其他同学,努力地走出一条路来。我也因此收获了诸多友谊,增长了组织观念与领导能力,在社区服务中实现了自己的大学价值。

践行初心传使命,承继光荣竞领航

传承,是一支队伍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没有传承,再强的队伍也只是昙花一现,生机活力也只是一时热血。除了自身主动带头做课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之外,我还主动参与组织“传帮带”。在支部建设中,接过上一届支委的担子,开展作风纪律建设,通过开小灶的方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协助支部书记制定支部规章制度,落实政治学习任务;在社区工作中,离岗不离责任,尽管不再担任社区工作的学生干部,我仍然为老师分忧、替师弟师妹排忧解难、为周边同学答疑解惑,给疫情期间未能得到充分锻炼又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师弟师妹提供建议和帮助;在学院的军训工作中,主动担当,总结历次军训经验,组织攥写军训考核办法,指导中队建设与军训工作的开展,等等。

我努力继承前人的光荣传统,结合自身所学与经历,给师弟师妹以鼓励、指导、建议和帮助,在传承中努力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所在的组织队伍保有青春活力。

师长点评:

蔡泽扬同学思想端正积极向上,在校期间热衷于为校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校社区的安全隐患、基础建设等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想法并被社区公寓中心和学院所采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坚守社区党建的阵地,积极开展和参与社区党员服务活动,组建社区电动车文明停放志愿服务队,与学校保卫处、社区共同为社区电动车的文明停放做出努力;在疫情期间返校工作中积极协助开展返校报到、秩序维护、卫生清洁活动,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体现了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程夏敏老师 院团委书记)

蔡泽扬同志自入党以来,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思想坚定。学习上,勤奋刻苦,专业知识和党政理论基础扎实。工作中,坚持服务师生的宗旨,协助学院党委,积极投身学生社区建设,不求回报。生活中,尊敬师长,乐于助人,诚信友善,广受好评。蔡泽扬同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施煜 院党委组织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