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团教育 > 正文

《布衣院士》的剧本赏析

《布衣院士》的剧本赏析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刘智媛

    建党献礼一百周年,卢永根院士的一生呈现在了我们眼前。整部剧抓住了一个主题:卢永根院士与党的故事。

    剧本通过介绍卢永根院士的家境、时代背景和他中学时写的诗《假如有那么的一天哟》来呈现卢永根院士与党的缘分起点。而卢永根院士与党缘分的真正缔结则是地下党工作时的宣誓,“延安是我们的信仰”,这一句话便勾勒出了时势、信念的重叠,从此卢永根院士与党真正连结在了一起。

剧本通过描绘卢永根院士用自己的淳淳之心劝导师入党、寻找野生稻作奠定学术地位、当校长时坚持为学生演讲、不允许亲戚走后门,到临终时的毕生积蓄捐款等事件,使我们了解到卢永根的价值观,也更了解了他为党、为自己的信仰所一直坚持的担当精神。

    人物形象还通过众人逃亡至香港、留学学子纷纷移民等两幕故事,构造矛盾冲突:家与国、利与信仰间的选择,使人物形象更为丰满。

    建党献礼一百周年,卢永根院士的故事更衬出百年来共产党人们为如今中国盛世所做的牺牲,使人肃然起敬。

13609055690

110694787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