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团教育 > 正文

《布衣院士》的配乐和台词

布衣院士的配乐和台词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三班罗举

 

《布衣院士》以建党百年的历程为大背景,介绍了卢永根院士追求自我信仰的一生。在剧情推进的过程中,配乐和台词的巧妙配合推动了剧情的发展。

    在展现卢永根的第一次“逆行”决心从香港返回内陆时,先利用了密集低沉的配乐烘托了他在人潮中逆行的紧张和悲壮,而后母亲出场时舞台上便只剩下了她“颤抖而担忧”的劝阻。这两种不同情绪的声音之间快速切换也正是这一幕中卢永根心中信仰和亲情的碰撞。“寻找我心中的太阳!”最后卢永根铿锵有力的话语伴随着激昂向上的配乐将此幕引向了引小高潮。而这种在一小节剧幕的结尾利用背景音乐结合演员的台词进行烘托的手法也在此剧中出现了很多次,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时的“延安在北方!”;鼓励丁颖老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把您的手给我!”;拒绝母亲劝告自己留在美国时的“祖国需要我!”;和老伴决定捐出所有积蓄时的“捐!”,使得观众们的情绪更加被渲染,融入到剧情中。

   《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呦》在此剧中作为线索也通过演员台词和配乐改编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第一次出现是16岁时与同学老师们在学校的朗诵,稚嫩坚定,在配乐之下散发着青春与希望,透露出此时的卢永根正播下了信仰的种子,决心寻找太阳;第二次出现是遇见了徐教授,对《假如》的交替朗诵展现了二人的契合和甜蜜,改编而成的配乐也充满了爱和理想;第三次则是作为华农校长时,吉他版的《假如》澄澈纯洁,响彻在宁静的校园中,正是对卢院士“四个一点”守护的敬礼。一首诗,三种感情,正是通过演员深厚的台词表现和恰当配乐改编而造就的。

 

电话:13609051820

邮箱:lvojv45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