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团教育 > 正文

报告剧《布衣院士》音画词小评

报告剧《布衣院士》音画词小评

18中六方银燕

 

这是一场丰富的、振奋的、触动人心的表演。寥寥几个篇章,勾勒出布衣院士卢永根先生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旋律绕耳,渲染着卢永根院士亲切的心系家国之情怀。

报告剧结构宏大,造景磅礴,按照卢永根个人成长的时间脉络,以其16岁写下的短诗《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哟》为线索,为我们展示了布衣院士卢永根先生伟大人生中的几个重要事件——入党、参与地下工作、与夫人徐雪宾教授相识相爱、担任华农校长、夫妇共同捐款880余万元设立教育基金。七幕剧有机串联,真实细腻地演绎了共产党员卢永根追求信仰的一生。

剧作的选曲恰到好处,音画和谐,深入人心。《追寻》《泥土高洁》等旋律动听,契合人物的时代背景。尤其是一曲《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哟》,将卢永根院士的作品以歌曲的形式呈现,歌词重复但力量倍增,唱出了院士的信仰,唱出了卢老的情怀!

“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哟,

人人有田耕,

人人有屋住,

人人有饭吃……”

画面的呈现,一幕幕的承接颇具美感。与音乐紧密配合的画面,把我们带入卢老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导演工于制造戏剧冲突,突出大背景下个人的信仰选择。“逆行”的卢永根,焕发出来的,正是共产党员不服输的力量,坚定的信仰的力量。用光时突出主要人物,大量采用暖色调的光束,彰显人物向善向上的积极力量;光束的选择也具有一定的“拯救”象征,定格画面的加持更有英雄叙事的意味,很是耐人寻味。

但其实,许是习惯了电影叙事,较少接受戏剧的熏陶,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并没有很打动我。夸张化的表演在我看来略显浮夸,尤其是台词。进场前,我期待的是一场朴实生动的话剧,但他有点令我失望。部分台词较为生硬,无故拔高升华,有失质朴,甚至是引起尴尬。

比如卢徐在田野的那一幕,二人双双表达了自己淳朴的信仰,突然,在田野稻香间生发出“爱情的味道”。那句台词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怎会如此生硬,就算婉转一点也好啊……

就算如此,剧作也是瑕不掩瑜的。致敬卢永根院士!

 

电话15913041937

邮箱26540879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