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团教育 > 正文

《布衣院士》剧中人物形象立体化的多维元素

《布衣院士》剧中人物形象立体化的多维元素

19汉语言文学2陈慧敏

 

    人物形象是戏剧艺术的灵魂所在。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的主角—卢永根院士的形象熠熠生辉,呼之欲出!这种效果使得这场“红色戏剧”得以深入人心,启人心智,时代楷模之光得以彰显,这无疑离不开多种舞台艺术元素的加持!

    成功的人物塑造离不开高度凝练的剧本分幕。《布衣院士》选取了几个卢永根院士一生中的重要节点:中学时期在培侨中学接受爱国教育;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放弃优渥生活,从香港“逆行”到广州进行地下联工作;与徐雪宾教授相知相遇,携手共同坚守爱党爱国的信仰;1960年代在华农与丁颖教授共同研究水稻;1979年坚决拒绝母亲的留美诉求;往后在华农发光发热,照耀学生;晚年患病与爱人商量捐款事宜。所谓大事面前见人品,这一幕幕仿佛带领我们进入卢永根院士的大爱一生,去与他亲历,与他共鸣,为之感动!

    舞美设计也为人物塑造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侧面立起了卢永根院士的形象。舞台布景有卢永根院士的标志——稻穗,那是他一生的追求。在剧中,不同时期都有充满时代性的舞台布景,或移动式的照片墙,或真实拍摄的记录视频。特别是那战乱中逃难照,那卷起裤管下田的写照,那鲜红的党旗……现实影像和戏剧手法的交融,帮助观众进入时代情绪中,拉大了舞台的张力,给观众想象衔接卢永根院士故事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与他对话,建构他的形象。演员的服道化也极具时代特征和身份标识。学生装、白衬衣、板条凳等等,将人物可感性的一面展现出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件“绿毛衣”,缝缝补补,竟穿了二十几年,这直接让观众感受到卢永根院士的质朴节约!

    声音与色彩的设置也十分巧妙。卢永根院士少年时期的配乐是欢快昂扬的,舞台背景是柔和明朗的,给人一种积极蓬勃的视觉感受;而在战乱中,从香港“逆行”到广州时,配乐变成了低沉紧促的,打雷声、哭闹声、叫喊声杂糅在一起,背景色彩也是灰暗的打雷场景,给人以压抑紧张的视听效果,观众的情绪无可避免地低沉下来。正是在这种危急时刻,卢永根的“逆行”更显难能可贵!另外,鲜红色彩的嵌入也天衣无缝,在卢永根入党宣誓一幕时,整个背景都是红色的党旗,配乐高昂,极显卢永根那种激动的心情,体现了他入党的渴望与喜悦,爱党形象跃然于心!

值得一提的是戏剧表演中加入了歌舞这一元素,不仅起到缓解观众视觉疲惫感的作用,带给观众一种表演形式的新鲜感,更起到一种强调作用,使人物更加可感。用歌唱的方式表达卢永根院士16岁写下的诗——《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呦》。观众在优美动听、循环往复的歌唱中,无形加深了观众已有印象里卢永根心怀人民,大爱无私的人物形象。在后续的剧幕中,卢永根院士与徐雪宾相知相遇时对这首诗进行了朗诵,在担任华农校长时又有一次吉他弹奏版。一次又一次,把观众拉进不同的情景中去体味诗中不变的韵味,去感知他的大爱无私,他的坚定信仰,他的初心坚守……“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呦,人人有饭吃,人人有田耕…”久久萦绕在观众脑海中。无声的舞蹈更是与歌唱相得益彰,通过情景化的动作呈现,增强了戏剧的故事感,观众在还原中感知卢永根院士的高大形象。

表演中,对话形式的故事叙述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表演一开始,徐雪宾教授在回忆中与卢永根院士对话,把观众一下子拉进了他们的人生录。接着,多个分幕中,卢永根院士与同学、老师、爱人、母亲和亲戚的对话都是情景化设计的语言,虚实结合,十分贴切卢院士的性格特点。“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我终于入党啦!”“八百八十万九千四百四十六元,可以帮助多少贫困学子啊!”“你们回去告诉亲戚们,只要我在华农一天,你们就不要打这种算盘…”铿锵有力的话语砸在每一个观众心里,幻化出卢永根院士一生爱国,一生为党,一生正气,一生恭检的形象,我们不免为之动容,为之敬畏!

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运用多维舞台艺术元素,成功塑造了立体的卢永根院士形象,起到了红色戏剧本身的教育作用。稻谷有根,扎根在田里;卢永根院士也有根,扎根在每一个观众心里!时代楷模之光,永以昌耀!

 

19927539954

231121649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