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团教育 > 正文

浅析《布衣院士》报告剧中的色彩运用

浅析布衣院士报告剧中的色彩运用

19级汉语言文学1班 朱振浠

 

色彩在舞台剧的形象塑造和氛围营造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对舞台的整体美感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由卢永根院士的真实事例作为原型创作而成,它记录着卢永根院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地追求信仰的一生。我尝试从剧中色彩运用的角度来分析《布衣院士》报告剧中色彩对人物形象塑造、氛围营造的作用,思考色彩如何为这一部精彩的报告剧的演出增添光彩。

全剧以金黄、青绿和鲜红等暖色系元素作为主要色彩模块,它们代表着卢永根院士的精彩灿烂的青年岁月、卢永根院士的事业和精神的成长时刻及卢永根院士对党的坚定信仰,使得报告剧展现出一种追求信仰、奉献自我的正能量。

报告剧之初,一盏金色的幕灯照在卢永根院士的夫人徐雪宾教授的扮演者的身上,金黄的光影打在徐雪宾教授身旁的桌子及其上的绿色台灯上。绿色的旧台灯让人联想到深夜仍伏案做研究的卢永根教授,而此时金黄色的灯光与其绿色形成一种柔和的对比,更有种恍如隔世的朦胧之感。随着徐雪宾教授的扮演者将卢永根院士的故事娓娓道来,观众寻着这份朦胧的错落感走进剧情、走进卢永根院士一生的故事。

报告剧讲述到卢永根院士在培伦中学就读时的恩师肖老师的幕次中,肖老师以一身红色长袍现身,而“爱思考的”年青学生卢永根正着白色衬衣和深色西裤,其余群众演员着装的色彩均以和灯光相陪衬的暖黄色。在暖黄色的背景衬托下,在老师身上的红色长袍意味着正义、知识甚至至死不渝的信仰,而简单的白衬衣正象征着青年卢永根当时的青涩、谦虚向学和纯洁懵懂。而此幕中青年卢永根写下的诗句“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哟,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屋住……”也正验证了16岁的青年卢永根正跟随老师的指引走向向往的精神世界。

在肖老师的另一幕“地下党工作”中,肖老师的扮演者身着黑色长袍,卢永根院士的扮演者仍着着白色衬衣。从两幕的对比来看,在自己的恩师面前,他永远是谦虚向学的。而象征老师的“长袍”的颜色转换,更体现该幕中地下党工作开展之难,卢永根院士等地下党人局面之难。

在两次“逆行”中,暗蓝色的灯光和卢永根院士的扮演者身上的红色西装形成深刻的对比。一方面体现卢永根院士对“逆行”的坚定选择,另一方面也暗示卢永根院士在心里已经埋下了向往中国共产党的种子。他说到:“黑夜为什么那么长?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天亮?什么时候才能看见太阳?”体现卢永根院士心中厌恶黑暗、向往光明和和平的信念。

绿色是卢永根院士出现的标志性颜色。案边的绿色旧台灯、陪伴身边长达20年之久的绿毛衣以及卢永根院士研究大半辈子的事业——稻……均以充满生机的绿色的姿态出现在报告剧中。

卢永根院士与徐雪宾教授的相识相爱,是因为他们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也正是因为这心中充满生机的绿色,他们在稻田中徜徉、俯身研究。

剧中讲述到卢永根院士跟随丁颖老校长到宁夏进行科研活动的一幕中,灯光和背景板均以浅色为基调,淡化了背景的其他元素,仅突出稻田中的“绿”,营造出一种万事万物展现以蓬勃的生机的氛围。他对他的母亲说:“我研究的是农学,当个农民再正常不过了。”绿色在报告剧中不仅仅代表着生机、希望,更是代表着卢永根院士质朴的品质以及他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整部报告剧中最鲜亮的颜色是红色,剧中的红色代表着共产党员永恒追求的信仰。在逼仄的房间的北面墙上挂着的党旗,见证了卢永根院士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时刻。在空旷的稻田里,卢永根院士手捧着鲜红的党旗,向丁颖教授传递党的知识、信仰的时候,红色在一片绿田蓝天中显得多么耀眼。卢永根院士在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下高歌他对党的忠诚:“把一切献给党!”一名党员的素养和精神,在红色的旗帜下显得更加质朴和纯真。

无愧金、生机绿、信仰红,在报告剧《布衣院士》中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但这些光又具有同样的源头,那就是“奉献”的底色。暖色调相当贴切地烘托出卢永根院士的形象和其内心坚定、强大的境界,展现卢永根院士“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世恭俭”的“四个一”精神,让台下的观众的情绪随着报告剧的进行而流露,更真切地感受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感和使命感。

 

电话:15207675159

邮箱:15569589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