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党团教育 > 正文

虚实相生,情景交融

虚实相生,情景交融

19汉语言文学四班 冯妍莉

一束麦子,一盏灯;一个信仰,一生情。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以细腻的艺术笔调和高超的艺术手法还原了布衣院士卢永根一生中的先进事迹,以真感人,以情动人,是华南农业大学党史的活化石,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变革的投影仪,是千千万万位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缩影。

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由实见虚,从实处落笔,凭虚处传神。根据有限的照片、视频和历史资料,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运用舞蹈、音乐、情景剧等艺术表达方式填补历史材料的空白,促进人们对卢永根形象深入地了解,加深人们对卢永根先进事迹的认识。移动屏幕展示的事实材料穿插在剧中,以灯光的渐变、阶梯的设计、走位的变化等方式,将舞台上的演绎和真实发生的故事紧凑地联系在一起,互相渗透、互相转化,达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境界。虚境通过实境的映衬来实现,实境在虚境的统摄下加工,虚和实在舞台艺术化的演绎和真实材料的佐证中走向统一,丰富了剧中布衣院士卢永根的人物形象,开拓舞台表现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的意境,为观众提供广阔的审美空间。

时代报告剧《布衣院士》通过眼前实景与往日故事的一实一虚的对照,将卢永根满腔爱国之情与那年那月的时代背景融为一体,将个人理想信仰与社会责任紧密联系。舞台使用移动屏幕,承载了情景剧所需要的背景变化,渲染相应的环境氛围,巧妙地运用情与景的妙合自然、实与虚的结合、现实与想象的映衬、时间的过渡、空间的位移等,将布衣院士卢永根的拳拳爱国之心与坚定的理想信念弥漫于整个艺术空间,更加有力地将真情、真事融入到舞台的演绎中,引起观众共鸣。

卢永根院士用模范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誓言,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是华南农业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时代报告剧以高度的艺术手法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向我们这一代青年传递着榜样的力量!

 

联系方式 手机:19120536660 

邮箱:7395696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