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支部风采 > 正文

支部动态 | 以规划之桨,纵成长之舟 ——“毕业不失业”小组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调研

为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明确就业方向,提升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毕业不失业”小组于9月至10月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调研,此调研属于人文与法学学院预备党员“六个一”工程之“开展一项调查”活动。小组组长由2020级中文六班的黄冰同学担任。

调研面向华南农业大学全体学生,采用问卷法、调查法、采访法、文献整理法等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黄冰、钟佳榆、方莹围绕调研目的为调查问卷设置了问题,小组成员将调查问卷发布至网上,累计收到314份有效问卷。参与问卷对象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这为调研提供了全面、客观、立体的数据参考,增强了调研结果的针对性与可靠性。

调研中期,陈雪妮、张嘉怡、史葳对三名同学进行了线下采访。2021级中文五班的张炜琳同学第一个接受了采访,她谈到自己是理科生,但有一颗追求文学的心,因此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因父母亲戚的引导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张炜琳考虑选择体制内的工作,尤其是当小学或初中阶段的语文老师;而在理想状态下,她希望自己能成为诗人或是作家。她提到我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不能很好地针对个人特殊需求和特殊情况”,愿意支付一定费用接受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另外,张炜琳提出希望学校适当开设一些关于社会基本知识的相关课程,为学生提高帮助与指导,包括如何办理银行卡,告诉学生信用卡的使用方法,普及网贷的风险以及“五险一金”等内容。

 

采访张炜琳同学

2022级中文七班的同学谈到自己的父母都是公务员,自己从小就想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但作为大一新生,黄琬桐仍在考研和考公之间犹豫不决。她愿意支付一定费用接受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她表示,为了从事自己理想的职业,她愿意在性格方面做出改变。

 

 

采访黄琬桐同学

2020级中文六班的梁远良同学讲述了自己选择职业的心路历程:大一时期比较迷茫,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面广泛,曾经想过从事文秘行业或者文书写作,后来发现自己并不擅长人际沟通,于是放弃了;大二时期想过当小说家,而通过对各种职业的了解,他决定“跟大流走”,目前想当一名教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梁远良会了解曾经就读过的学校关于教师招聘方面的各种条件,获取相关信息。关于一对一的职业规划指导,梁远良认为自己并不需要,但这种辅导是有必要出现在大学之中的。

 

采访梁远良同学

通过对各种数据以及采访结果的综合分析,陈雪妮、方银燕进行了最终总结,提出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为我校本科生职业规划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有利于大学生明确自身定位,找到学习方向,促进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小组内的预备党员也在调研之中开拓了自身视野,提升了党性修养与自身素质,进一步明确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