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人文与法学学院第九届“人文之星”提名奖刘嘉浩


 

学研创集于一身,理想与情怀并重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刘嘉浩

个人简介:刘嘉浩,男,汉族,200010月生,共青团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任人文与法学学院手球队队长,高中毕业于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第一中学,目前已保送研究生至华东政法大学。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丁颖”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3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银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大学生志愿项目;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第四届华南农业大学手球锦标赛男子组第八名;第四届华南农业大学手球锦标赛整体第四名;发明专利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1项;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

人生格言:格局博学胸怀热爱

 

学研创集于一身,理想与情怀并重

时光飞逝,在华农的四载春秋恍如弹指一挥间。在此期间,理想为灯,照亮我作为法律人学术、科研、创业的河川;情怀常伴,指引我不忘初心,珍惜所遇的人与事。

 

乐学好研,寓法于研

回顾在华农的春秋四载,我乐学好问,综合成绩位列年级第二;此外,我积极参与学术技能考试,曾获GRE考试数学单项满分,也在托福考试中取得了总分107的好成绩。于我而言,学之关键,在于得“法”。面对纷繁复杂的知识汪洋,我自创了“绘画图示法”,将看似关联性不高的内容以图画的方式串连记忆,事半功倍。扎实的知识和技能为我的学术之路奠基,让我四年来不断斩获国家奖学金和“丁颖”奖学金等多个荣誉奖项,更有效地助力我成功保送研究生至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与金融硕士。

乐学,学的是理论知识;好研,研的是科研项目。就读于广东省内双一流农业高校,我时常铭记,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如何寓法于研,让法律更好地助力农业发展,是我本科期间进行科研实践的“指南针”。2021年春季,得知家乡江门正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新会陈皮产业进行保护,我组建了项目团队,深入调研陈皮产业立法保护的效果,主持了项目《地理标志产品立法保护的调查与研究--以<江门市新会陈皮保护条例>为例》,获得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如果说寓法于农的科研项目使得我为家乡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略添绵力,那么以下这一项目,《法学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探索——以广州市天河南司法所为例》,则是我和团队为法学大学生如何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浅作探索。该项目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项目,但对于我们而言,项目实践过程的所研所知远比项目荣誉更有价值。在多元化解纠纷中,人民调解处于基础的地位,发挥着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通过对人民调解过程的深度参与以及和当事人的详细沟通,我们亲身感知了社会百态,对大学生参与人民调解的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提升了法律学子以所学贡献社会、建设法治中国的使命感。同时我还参与了一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主要探索禁毒宣传新模式。

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科研实践让我有幸受到国际商法导师的邀请,协助其一同起草国际商法教材。项目开展期间,我与团队成员利用Westlaw、HeinOnline数据库以及联合国、国际法院等国际组织网站查阅海量案例与文件并翻译了诸多美国法院的判决书与研究文章。

 

跨界融合,勇于破圈

怀揣着对农业和创业的热情,我于2020年春季加入了校内大学生创业农业科技公司,负责融资并参与创业竞赛活动。这一份经历让我领悟到,勇敢地突破原有的圈子,与其他学科进行跨界交叉融合,立体多元地发掘法学的学科价值,认识作为法律人的立体价值。

在服务公司期间,我曾作为代表参与了多场融资活动,与农业创业人、投资人进行深入交流,得知了农业创业者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也加深了农业发展对国家重要性的认知。借着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契机,我积极参与双创竞赛,对投资人考察农业项目的逻辑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通过不断完善商业计划书,调整商业结构,我成功带领项目《雨蔬农业——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果蔬》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等多个创新创业比赛奖项,并帮助公司获得了天使轮融资,可谓是我大学期间最引以为傲的经历。

同时,我还参与了公司农业技术机械的研发,并联合团队申报了一项发明专利。不仅如此,我还参与到工程学院《慧果龙——山地果园运输领军者》与海洋学院《正渔水产—澳龙种苗创新领航者》的创业项目中,助力两支队伍分别获得国家级与省级奖项。

出色的实践与竞赛经历让我获得多个知名公司的青睐,曾于寒暑假期间前往红杉资本、金杜律师事务所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教出温暖,赛出友谊

初入大学,我已有支教的梦想。于我而言,热心公益,甘于奉献,让我时刻不忘初心,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发。为此,我参与了西部麦田助学团,为甘肃的孩子带去爱和温暖。支教期间,我们不仅带去了精彩纷呈的课程,还为他们筹得万元善款。活动结束前夕,孩子们真诚地感谢我们带他们“看到了更好玩的世界”。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西部麦田助学团支教项目被评为2022年优秀大学生志愿项目;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同时荣获了多个院级奖项。

支教的温暖是远在千里之外,而体育竞技的友谊则是常伴身边,两者构成了我所认知的情怀。我自以为,大学期间保持得最好的习惯是每日运动。热爱运动的我,如今是人文与法学学院手球男队的队长。在第四届华南农业大学手球锦标赛中,我带领人文学院男队首次闯入全校八强,而我也被评为第四届华南农业大学手球锦标赛优秀运动员。每一年的院运会上都有我的身影,我不仅曾获得人文学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男子组跳远第一名、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三级跳第二名和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5000米第二名等佳绩,还曾多次代表学院参与校运会当中。同时,我鼓励身边好友一同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并成功带动舍友进入手球队。在我看来,体育竞技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参与其中而得到了身体的锻炼和宝贵的友谊才是毕生珍贵的财富。

 

四年春秋,我于华农,不过一瞬,但华农于我,却是千言万语道不尽。回顾学术、科研、创业等历程,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我不奢求事事顺利,只渴望事事尽力。无论未来走向何方,这四年华农为我敞开的大门,便是我的不二“法”门,我当深表感恩,深感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