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人文与法学学院第九届“人文之星”提名奖郑崇彬


向暖而行,向光生长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郑崇彬

个人简介:郑崇彬,男,汉族,2004年5月生,共青团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21级历史学专业学生,现任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直属学生部门组织部副部长、团支书、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招生宣传大使、阳江市大学生联谊会第十届副会长,高中毕业于阳江市第一中学。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丁颖”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1次;广东大学生社会治理调研大赛省二等奖;华南农业大学第一届模拟法庭竞赛优秀奖;阳江市首届大学生模拟镇长大赛优秀奖;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立项项目负责人;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华南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军训“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度阳江市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22年阳江市返乡大学生(寒假)优秀志愿者2023 (寒假)阳江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人生格言:别怕路长梦远,总有星河闪耀。

 

自入校以来,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上我没有丝毫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做好自我规划。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端正思想铸就信仰之剑

我拥有崇高理想信念。我热爱共青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已是入党积极分子,争做服务群众的先锋。

2021年10月,我以学生代表身份参加人文与法学学院第八次团员代表大会、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

20226月,我以第十八代表团代表身份参加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

同时,我报名并成为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提名候选人。

五四评优中,我获院级“优秀共青团员”奖项。

 

博学创新锻造问道之刃

我认真学习,在学习道路上不断进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来自一个普通平凡的家庭,父母每天为生活而奔波劳碌,正是因为他们这样的付出,我才觉得自己应该要更加努力,不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我从来都没有觉得普通家庭会给我带来阻碍,他们不服输及奋斗精神给我注入动力。

大学三学期以来,我总平均绩点为4.32,排名为历史学专业第一。同时大一年度综合测评我排名本年级专业第一。

20224月,我组队参与了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课题为“广东荔枝传统品种的命名法则研究”,现已校级立项。

20227月,本人所在团队在广东大学生社会治理调研大赛中获省二等奖,课题为“直播+”赋能广东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基于增城荔枝的实证研究”。

20228月,本人所在团队调研成果《建构“海洋牧场”,守护“蓝色粮仓”--东平镇渔业发展及渔民权益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对策的可行性分析》在阳江市首届大学生模拟镇长大赛中获优秀奖。

接下来我会保持热情和认真钻研态度,锐意进取。

 

尽心工作凝聚集体之光

我喜欢参与集体活动,在团队中成长、进步。我拥有多次任职经历,在不同组织中感受集体的光芒力量,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

初入大学,我担任军训副排长一职,协助开展军训任务。军训后,我获评为华南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学生干部”

我加入了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直属学生部门组织部,协助加强各学院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引导各学院开展团日活动;我还是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办公室干事,为学院同学们做出贡献。五四评优中我获得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奖项。

此外,我还成为华农阳江同乡会委员会会员部干事,为同处异乡的阳江学子带来温暖。

阳江市大学生联谊会是由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组织的为了增进阳江市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大学生的发展,为阳江市人力资源储备而创立的青年团体。我于20217月面试加入大联会秘书处,撰写议案、文件与工作报告,定期收集和整理各部门工作记录。20228月,我获“优秀干事”证书。如今,我担任阳江大联会副会长一职,组织开展各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

当前,我任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直属学生部门组织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阳江市大学生联谊会副会长。我一直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好上级领导及老师工作,以大局为重,踏踏实实做事。不断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借鉴在以往任职经验与方法,更好服务集体,不忘初心,不减热情。

 

阳光奋斗领悟实践之能

我深知实践出真知,通过思考和实践锻炼自己辩证思维、看待事物的角度用行动。2022年寒假,我参与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个人项目我选择了政务实践板块,同时我还参加了一个专项项目,课题为“讲好家乡文化故事,做乡愁的守护者”。20223月,我获“返家乡”社会实践校级、院级先进个人奖项。

2022年暑假我参加了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课题分别为“汇聚青年奋斗力量,赋能乡村产业新发展”“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探究茶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以广东省阳西县新墟镇为例”。其中前一队为本人组建,我担任队长角色。通过切身感受阳江乡村实际需求,结合我们所学所思所能,给予当地发展帮助。作为以农为主的综合性高校学子,团队在暑假实践调研与农业相关的主题,体现出学生理论应用实际,知识反哺。三下乡事迹被“华南农业大学团委”公众号以及南方农业报报道。

20227月,我参与了由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小秋老师带队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固定观测农户调研。本队前往阳江市阳西县儒洞镇走访了2个镇4个村的荔枝龙眼种植户共计100户,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20227月,我参加由阳江市研学旅行协会组织开展 “广东两阳中学阳江一日研学”实践活动,在活动期间担任副统筹一职,带领学员前往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地,协助统筹顺利开展此次研学活动。

2023年寒假,我报名了“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的公益服务板块,利用志愿服务服务群众。同时,我还组建两个“返家乡”专项队伍,均担任队长一职。项目课题名分别为“‘串珠成链’绘就阳江乡村振兴新图景”、“星火接力,丹心寻乡—汕头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实践观察”。

践行初心使命,以实践诠释责任担当。我在历次的社会实践中开拓眼界,不断提高。

 

勤恳实习强化展翅之翼

大学以来,我共有三段难忘的实习经历。

2022年寒假,我通过“展翅计划”,进入共青团阳江市委员会实习。我选择团市委组织与统战联络部为我的实习部门。我所接触到的工作除了有如智慧团建等团务工作,还有会议记录、民主生活会布置、阳江市青年文明号实地考察筹备、参与准备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通过一次次的实地考察、外勤任务,我的组织能力、统筹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得到了提高。

2022年暑假,我参与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项目,经过面试及四天的培训,我成为一名访员。通过跟踪收集个体、家庭、社区三个层次的数据,反映中国社会变迁,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决策提高基础性数据。

20233月,我参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观众调查项目,成为调查员负责人。目前调查项目处于前期准备环节,我有信心高质量完成本次群众调查任务。

在前两次实习中,我收获良多。实习期间的谆谆教诲我必牢记于心,内化成前进的动力,用心完成接下来的实习任务以及认真迎接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不负大家对我的期许。

 

奉献友爱绽放志愿之花

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校内,我参与了宿舍区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华南生态史研究中心地方文献整理与录入、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志愿活动。放假后,我也积极投入志愿活动中。

我是阳江大联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之一。本志愿队“小保暖万家”项目在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被评为省级“专项赛示范项目”。在团市委,阳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指导下,本人组织志愿者开展数次“小保暖万家”社保宣传志愿服务。本志愿活动获公众号“志愿阳江”、“文明阳江”“阳江大联会”报道。

截至目前,本人i志愿时长为507小时12分钟。本人所组织或参与的志愿活动多次受到如阳江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参与的“青春自护”系列活动获团省委公众号“粤团发布”报道,公众号“团中央权益部”转载。

公益服务,志愿同行。在志愿服务中,我获评2022年度阳江市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22年阳江市返乡大学生(寒假)优秀志愿者2023 (寒假)阳江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爱心把旗帜铸就”。这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的歌词,同时也是我奉献社会的铿锵誓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入学一年半,感谢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感谢我的朋友和同学们的鼓励与帮助我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升。阳光体育方面,我获院级优秀个人称号。我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众多活动,筑梦充实且无悔青春。

向暖而行,向光生长。我坚信,所有的难关都有意义,经历风雨后便可见彩虹;我坚信,只要能够坚持不懈,终会到达成功的彼岸。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今后我都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加油,一起进步,让自己的行为配得上榜样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