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人文与法学学院第九届“人文之星”提名奖肖颖


 

叶扁舟乘风破浪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肖颖

个人简介:肖颖,女,2003年4月生,汉族,共青团员,高中毕业于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现任班级宣传委员和学院人文辩论队干事。在校期间,我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多门法学专业课成绩排名前5%,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2年第五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三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翻译挑战赛(汉译英组)(初赛)三等奖等。此外,我也非常注重全面发展,综合能力突出,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称号我热爱辩论,在文体竞赛上充分展现自我,曾荣获华南农业大学第五届“紫荆杯”院际辩论赛团体冠军,“奉法杯”·政法院校辩论锦标赛团体冠军,第二届“酸奶杯”全国高校网络辩论赛团体冠军兼单场最佳辩手,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第七届院内赛团体冠军兼全程最佳辩手。在生活上,关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活动,i志愿累计服务时长113小时33分钟。

人生格言:你若决定灿烂,山亦无遮,海亦无拦。

 

诚心向党,立信仰之基

在思想上,我坚定信念,不断提高进取要求。在团员期间,我每月及时.认真完成青年大学习的任务和团费缴纳,并在2021年的法学专业本科二班团支部的团员先进性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在刚迈入大学的9月份,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地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我也热爱参加志愿活动,常常利用课外时间参加活动,在大一时定期去柯木塱的微笑图书馆参与馆内的志愿活动,帮助馆长整理资料并参与故事会,引导小朋友更好地阅读书籍;在寒假中,我也积极参与家乡高明的志愿活动,疫情期间临时到中山社区的图书馆值班4次,获得了馆长们的一致好评。i志愿累计服务时长113小时33分钟。

 

勤奋学习,扬知识之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将学业放至第一位,时时刻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课堂上认真听讲,主动回答问题;课下积极思考,虚心请教老师知识点,并以最认真的态度高质量完成作业,荣获了小组成员和老师的好评。刻苦的努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汇报,我十分幸运地在外国法制史、婚姻家庭与继承法的专业课上、侵权责任法中取得了全年级专业第一的成绩,宪法、刑法、民事诉讼法等多门法学专业课名列前茅,荣获了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

我热爱思考,也十分注重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我曾在学习刑法的罪责刑相适应原则时,就社会热点“江苏八个孩子的母亲被拐”一案进行拓展思考,认真探讨收买妇女、儿童罪的低刑罚是否符合罪责刑相适应原则以及买卖不同罪问题,并以此为例,与同学组队参与学院的“模拟立法”大赛。在闲暇的课外时间,我也积极参与法学竞赛,如:第一届模拟法庭竞赛、案例分析大赛等,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不断弥补缺漏点。我充分利用了大一的暑假时间,在高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部门实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检察院的机构组成、工作内容,提前学习了民事诉讼中检察建议的适用范围、公益诉讼的起诉流程等知识,也学习了法律工作者的为人处世方式等,收获颇多。

在课外时间里,我积极参与了各类学科竞赛,荣获2022年第五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三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翻译挑战赛(汉译英组)(初赛)三等奖。我十分幸运地与师兄姐组成团队参与大创,合作完成“'三治融合'视域下农村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以云浮市新兴县为例”的项目,荣获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在此过程中,我积极整理、归纳了10万余字国内的法条以及6万余字域外的法条,并总结了国内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立法特点即以单行法为主、缺乏一部统一的综合法律、各地方条文富有鲜明的立法特色等;并独立运营公众号,相应推出了有关调解、仲裁等非诉方式的专题解读等7篇推文,其中单篇推文的最高阅读量达1000+。未来,我仍会不断创新推广内容、方式,继续做好宣传工作,争取达到普法的最大效果。目前我也在与师兄姐们一起参加打挑战杯的省赛,以土地纠纷为切入点研究农村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此过程中,我负责文献概述部分,先后检索多篇国内外有关土地纠纷的文章,并总结概括出学者观点、纠纷产生原因、纠纷种类、纠纷解决方式等。这极大锻炼了我的检索能力和文字概括能力,也丰富、提升了我对现有土地纠纷的国情认识。我也十分感谢这些竞赛经历,不仅锻炼了我个人的能力,更丰富了我的视野和学习领域,让我能够结合实践去学习理论,深化理解。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秉承“学无止境”的观念,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深入理解、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夯实学业基础,努力向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梦想前进。

 

砥砺研思,追全面发展

在社团工作中,我担任人文与法学学院辩论队的干事。我严格要求自己,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辩论的活动充满激情,荣获了2021-2022学年“优秀工作人员”称号。在大一学年,我参加了多场辩论赛,与厦门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参与多项辩论赛事,荣获了华南农业大学第五“紫荆杯”团体冠军、“奉法杯”·政法院校辩论锦标赛团体冠军、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辩论赛团体亚军兼最佳辩手,“酸奶杯”辩论赛团体亚军兼最佳辩手等奖项。在赛前,我与队友团结合作,积极查找资料,思考辩题背后的意义;在比赛时以大方.自信的表达方式打出每一场的精彩所在。同时,我会积极主动推进每一场比赛的举办,主动担任计时员或主席,为双方参赛选手提供服务。这也丰富了我的课外活动,我常在课后观看与辩论相关的视频,以此提升对每一场比赛的理解,提高能力。同时,我也担任了班级的宣传委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完成推文制作、视频剪辑等相应工作,并主动协助其他班委组织、开展班级活动,为班级的美好建设作出贡献。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过去,我非常感谢华南农业大学给予了我优越的环境、充分的机会,让我能够施展才能。在未来,我也会继续怀揣“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以担当使命为航向,进一步驶向更远的远方!

 

师长点评肖颖同学思想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术能力强,2021-2022学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多门法学专业课平均绩点排名年级前5%,在学科竞赛上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及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该生注重全面发展,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并代表本院在辩论上代表取得多项荣誉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人文与法学学院班主任讲师左卫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