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chrome、firefox、360极速模式或者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First slide

> 首页  模范引领 > 正文

人文与法学学院第九届“人文之星”标兵奖徐琬淇


 


以青春之我,逐梦伟大时代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徐琬淇

个人简介:徐琬淇,女,汉族,2001年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19级历史专业学生,保研至中山大学历史系。现任本班团支部挂钩党员,曾任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乐器队副队长。高中毕业于深圳市第二实验中学。在校期间,获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领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获三等奖、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大学生“丝绸之路”主题知识竞赛特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深圳志愿“一星志愿者”、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优秀学生骨干。

人生格言:天资拙,唯有以恆破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说过:别把读书当作谋生的手段!作家王小波也说过:人这辈子只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还要有诗意的世界。一切快乐属于精神,不属于世俗的逻辑。在三年多的学习生活中,华南农业大学带给我的,是自由阅读的机会,是独立判断的人格,是明确行走的方向,也绝不缺乏影响未来的力量。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时间的车轮悠悠荡荡,须臾间大学生活已经过了三年的时光,不知不觉中我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与关爱、自己的摸索探寻中,我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接触与实用科学截然不同的思想科学,修炼人文历史系独有的从容优雅。努力抓住研读史料,靠近历史事实的机会;掌握好遨游人间、鉴别真相的技能;承担起体悟人文、美化生活的责任。通过自己的拼搏与奋斗,尽情享受人文博大、历史浩瀚,书写荣耀未来。

 

学问之美,人文之乐

大学四年的时光,不过是一千四百多日,不觉间已悄然走过了大半的旅程。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通过见识学院里教授们的儒雅博学,体悟同学们的精神气度,热情拥抱经典史著,体会时空无界,思辨无疆,拓展文明的给养。

大一的时候,由于交通工具未到位,为图方便,我喜欢呆在宿舍楼下的自习室学习。还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惊讶于还有那么多认真努力的同伴,便暗下决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要一样刻苦勤奋,踏实学习。后来,我转移阵地到了主图书馆。但不论在哪里,总会看见同学们认真学习的身影。每当走过外厅走廊,朗朗读书声总是不绝于耳畔;每当听到图书馆闭馆的铃声,走出主门回望,明亮的灯光仿佛就在照耀我未来的梦想。因此,我坚持认为读书是习惯,学习是自觉。周围的人和环境都在鞭策着我不断前行。认真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是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过去的三年,我都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在大三下学期已经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并取得了综合绩点全系第一的成绩。此外,我也努力通过考取各种证书提升自己。现已考取普通话二甲证书、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书等。对于英语的学习我也从未松懈:四六级成绩分别为591和595,在较短的备考时间内取得了雅 思6.5分的成绩。

我深明,做学术不能闭门造车,史学研究更不能仅仅停留于文献的扒梳。因此在专业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各类学

术竞赛和科研课题研究,从中汲取新的知识、新的思想、不断地推动自己的大学容量走向无极。我于大一下学期初入科研,参与大创项目《1979—2020 年文理分科口述历史研究——以广东、湖南为例》,前期负责调查问卷的制作和特定受访对象的访谈,并根据访谈内容整理分析成口述档案;后期则进行论文主体部分的写作和担任结项答辩代表,于去年年底成功结项。此后,我有意识地加强科研和竞赛的训练。2021年6月,加入了由中国丝绸档案馆委托,我系杨柳老师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广东地区丝绸专家口述档案采集》,我在其中担任课题成果艺术组长,并协助相关访谈工作的开展;同年11月,由我领队完成的作品——《破茧成蝶——回首非遗香云纱的没落与复兴》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在比赛期间,我积极协调组内分工,带领队员通过文献研究、口述访谈和实地考察等方法,揭开了非遗香云纱百年间的沉浮历史。今年三月,我加入了由陈志国老师主持的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清末民国广东农业调查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综合研究》,在队伍中担任渔业类文献整理的主要负责人,已完成论文一篇,拟在其基础上延伸拓展为毕业论文。现今,我加入了陈老师另一项目:《大百科全书·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专题》,在其中担任项目研究助理一职。主要负责广东、海南二地近110处传统村落信息的收集与整理。

通过以上的科研经历,我认识到了科研的严谨性和严肃性,同时明白在科研过程中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自身的史料挖掘、论文撰写和公众表达等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三年的踏实努力让我拥有了争取保研名额的机会。在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下,我认真准备各大高校的夏令营,准备材料,投简历,面试考核……期间也经历过被默拒、自我怀疑的极度精神内耗之中。但我又是幸运的,在被几度拒绝后,中山大学接受了我的申请,让我得以在今年的七月接受面试考察,并取得了专业组排名第三的面试成绩,获得免试就读的资格。就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保研这漫长的战役总算接近尾声,当我以第一名拿到院内保研资格的时候,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九月二十八号,我在系统上正式确定了中山大学历史系的推免研究生资格。在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最好的回馈。

这一路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一帆风顺,必经坎坷,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回望旅程,感谢迷茫时得遇恩师,感谢比赛之路良友相伴,感谢书海之有无尽藏,让我最终达到了目标。同时,我也拥有了意料之外的改变:比如阅读喜好、思维方式、实践能力等等。我相信这将会是终生受用的财富,让我在有限的四年内绽放出无限的可能性!

 

心之所向,梦之所依

在高中的时候,我就数次想象过大学的生活——追求理想,发展兴趣爱好,拥有无限可能与潜力。因此,在大学期间,我除了努力促进自身学术能力的提高,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大一时,我将尘封许久的兴趣爱好重新拾起,加入了院民舞队和民乐队,参加各种演出。后亦担任民乐队副队长,因工作完成出色,获评“优秀学生骨干”的称号。此外,还有幸加入礼仪队,并选拔为学院代表参加校庆讲演。

到了大二,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实现自己一直以来的理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经过组织长期的考核,我现已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深明这是组织对我的认可,我更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实践中,以满腔热血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词。大二大三两学年,我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活动,现累计 i 志愿时长逾 200 小时,获评深圳市“一星志愿者”。我还参加了校青志组织的“竹蜻蜓”支教活动,准备在暑假期间前往韶关支教。一切准备就绪之时,由于广州疫情突然爆发,本次支教在临行前被迫取消,成为了我大学时光里较大的遗憾。若今年仍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尝试,争取在大学期间圆一次“支教梦”,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带给可爱淳朴的孩子们。

我认为,大学是社会的缩影,也是一个关键的过渡期。在这四年里,我也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实习,以求积累社会经验。大二入选了校勤工人才储备库,接受了家教业务的培训。现经过选拔,于广东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实习,负责校对与整理文稿工作。通过实践锻炼,我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等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我未来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每想起这些社会实践经历,我总是满怀庆幸与感激,

我始终坚信:“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步步生花,终将收获一树繁花。凭借以上学习工作经历,我有幸获评本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这既是学校对我的认可,也在激励我继续砥砺前行。

写下这篇个人事迹的材料时,手机里正在播放新闻联播对国家近期工作内容的汇报。我深明,我现在取得所有成绩,都是以祖国的安定和强大为前提的。听着新闻内容,我默默许下祝愿:愿天佑中华,国泰民安!

现今我生逢盛世,使命在肩,必将以勇于承担使命、乐于奋斗奉献、敢于无畏向前、善于开拓创新的姿态承民族复兴之志。在未来,继续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作为一名学生,要以在学业上不断进步为要义。我深明自己并不聪慧,在学术上亦无造诣。但我始终以曾公的话激励自己“天资拙,唯有以恆破之。”勤奋算是我为数不多值得骄傲的品质了,我坚信勤能补拙,在研究生阶段,会以加倍的精力投入科研工作,在要挑战的学术领域争取突破。以拼搏者无畏、自强者无畏、奋斗者无畏、赤诚者无畏的实际行动书写青年无畏的华章。以青春之我,逐梦伟大时代!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