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就业项目简介

提交时间 2018-04-30

广东省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包括三支一扶、国家西部计划、山区志愿者、教师特岗、大学生到村任职、乡镇选调生等项目。

 

一、三支一扶

1、简介

指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服务。截止2011年,广东省共超过7000名大学生参加“三支一扶”,其中我校共322名学生被录取。

2、招募对象

省内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毕业生,本科生年龄不超过25周岁,研究生不超过27周岁,优先选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学生干部,本科学历以上的毕业生和山区生源毕业生。

3、报名方式

学生于5月在广东省三支一扶专题网站报名,下载打印《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登记表》,连同体检表交校就业指导中心审核。全省在6月公布招募名单,学生在7月赴服务单位。

4、财政保障

服务“三支一扶”的毕业生每月由省财政补贴生活费1200元,统一缴纳每人每月社会保险费336元,上述两项合计1536元;统一支付每人每年交通补贴共1000元。

5、其他优惠政策

根据《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粤人发〔2007141号)要求,“三支一扶”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享受如下优惠。

  (1)服务期满3年内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加3分;报考有年龄限制的公务员职位,报考年龄可放宽2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2)服务期满3年内参加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可适当加分。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加10分;地级以上市、省直及中央驻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加5分。进入考核阶段,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3)原服务单位属事业单位,有职位空缺,经本人自愿、单位同意,所在地县()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批准,可直接聘用。

   4)服务期满继续在欠发达地区镇()及以下基层工作满1年以上的,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省专项经费帮助归还。

   5)在山区县及以下单位就业可直接执行转正定级工资,转正定级时级别工资高定2档。

   6)进入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其服务期限,计算为工龄。

   7)到欠发达地区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时,五年内免试职称外语、计算机。事业单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其服务期限,计算为资历年限。

   8)从事个体经营的,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注册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费用。

   9)各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对有需要学生提供2年免费人事代理服务。

   103年内参加省内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采用定向委培参加考试,毕业后到山区县及东西两翼欠发达地区工作3年以上的,成绩达国家最低分数线即可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

 

1、简介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简称“山区志愿者”)是我省选派山区志愿者到省内东、西、北地区11个地市47个县(市、区)的84个乡镇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从事为期1-2年的基层青年工作志愿服务的项目工作。

 

2、招募对象及选拔标准

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为招募对象。并具备如下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

6)优秀学生干部、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曾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者优先;

8)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9)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10)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11)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3、招募流程

1)网上报名。学生登录西部计划网站、中国志愿者网站、广东志愿者网查看信息、报名。

2)打印和填写报名表。从广东志愿者网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并填写登记表。

3)交表。报名表由辅导员或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至本校项目办(校团委)。

4)审核。高校项目对学生《报名登记表》进行审核。

5)笔试、面试、统一体检。各高校项目办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并组织笔试、面试和集中体检。

6)公示及录取志愿者。


三、教师特岗: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

 

1、简介

指凡是愿意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并被录用的高校毕业生,上岗后可退还学费,按每年6000元标准逐年退还,本科生连续退费4年,专科生连续退费3年,服务期五年。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从教的同样可享受上岗退费,并可通过培训获得相应教师资格。

 

2、“上岗退费”对象、基本条件、范围

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教师[20087号)的要求,我校可申请“上岗退费”的对象为到农村从教的全日制应届及暂缓就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毕业生,以及“三支一扶”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往届毕业生,同时满足:

1)政治素质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志愿到农村学校从教。

2)符合教师资格条件要求和任教岗位基本要求。非师范教育类高校毕业生应取得教师资格证书。高中教师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所学专业应与任教学科一致或相近。

3)身体健康,符合《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2007年修订)》规定的条件。

适用上岗退费政策的地域范围和学校类型:汕头、韶关、湛江、肇庆、茂名、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揭阳、云浮14个市以及恩平市的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及乡镇以下的中小学校(包括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农村学校”)

 

3、“上岗退费”流程

1)学生参加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并与教育局签订《农村从教意向书》。

2)学生凭《农村从教意向书》,联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非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3)在广州市教师资格认定办规定时间内,学生完成网上报名、思想品德鉴定、普通话水平测试、教师资格体检、取得《广东省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培训合格证书》,通过教育教学能力测评。将以上材料交至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由就业指导中心递交材料至教师资格认定办公室;通过认定后于当年7月份领取教师资格证。

4)学生通过当地教育局公开招聘考录,并签订就业协议书,录用为公办在编正式教师后,如符合上岗退费条件,且承诺履行规定义务,于当年930日前由本人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

 


四、大学生到村任职项目

 

1、简介

指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目前广州、东莞、惠州、江门、梅州、揭阳、茂名等地均招录大学生“村官”,报名从毕业当年7月起至次年2月。详情请留意各市组织部门招募公告。

2、选聘对象

根据《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组通字[2008]18号)要求,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和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2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以选聘。选聘的基本条件是:(1)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组织纪律观念强。(2)学习成绩良好,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3)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4)身体健康。

3、选聘任职

选聘的毕业生是中共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委组织书记助理职务;中共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共青团员可安排兼任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职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被大多数党员和群众认可的,可通过推荐参加选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职务。

4、待遇和保障政策

1)比照本地乡镇录用高校毕业生担任公务员工资水平确定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补贴;参加养老社会保险。

2)在村任职期间,办理医疗、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

3)符合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规定、聘期考核合格的,其国家贷款本息由国家代为偿还。

4)在村任职2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和资格的,可经组织推荐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

5)在村任职2年后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享受放宽报名条件、增加分数等优惠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县乡机关公务员应重点从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中招录。

6)聘期表现良好、考核合格的,报考研究生享受加分等优惠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7)被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录用后,在村任职工作时间可计算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

8)到西部和艰苦地区农村任职的,户口可留在现户籍所在地。


五、乡镇公务员选调生

1、简介

乡镇公务员选调生是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2、选拔对象、资格条件

适合我校应届毕业生申请的职位有2种。

1)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乡镇选调生。需符合:①年龄1835周岁;②近3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应届毕业生须于今年930日前取得学历、学位);③品行优良,发展潜质较好;④组织纪律观念强,服从组织安排,有吃苦奉献精神,安心基层工作;⑤同等条件优先选调学生干部、团干部、中共党员。

2)从本地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中选拔乡镇公务员。录用后,需在录用单位工作满5年。需符合:①年龄1835周岁;②大专以上学历,不限应、往届毕业(其中应届毕业生须于今年930日前取得学历、学位);③属职位所在市生源或报名时户口在职位所在市(应届大学毕业生应回生源地报考)。

3、选拔办法

1)报名及确认。采取网络报名,并登录职位所在市的报名网站进行报名。如需查询职位及资格条件,可登录广东组织工作网、广东人事网、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公务员考试网及各市相关网站。报名需网上缴费确认,未按时缴费视为自动放弃。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名人员,可办理减免考务费手续以确认报名。

2)考试。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后确定面试对象,面试前进行资格审核,报考公安警察职位的考生须进行体能测评。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2×60%+面试成绩×40%

3)体检、考察和录用。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依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在成绩合格人员中组织体检、考察对象,并进行公示和录用。

 

六、广东省基层项目汇总

 

三支一扶

农村从教

大学生村官

乡镇选调生

西部计划、山区志愿者

学校咨询部门

校就业指导中心

校团委

报名时间

5

3

8月至次年2

3

5

服务期限

2

5

2

视报名类别而定

1-3

选拔形式

网络报名、审核

签约、报名

各地报名、笔试、面试

网络报名、笔试、面试

网络报名、笔试、面试

全省招募数

2300

9000

/

600

/

贷款偿还

服务期满再继续服务1

服务5

视各地具体规定

/

/

由于各项目每年在日程安排、选拔人数等方面有一定变动,请以招录单位公布的信息为准


 

六、各类优惠政策简介

1)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基层就业的鼓励政策

到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陕西、重庆等西部地区就业的非当地生源毕业生和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毕业生,学校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以上奖励待工作单位开具报到证明后由毕业生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办理。领取奖励金时,必须还在岗,否则学校不予发放。申请期限为毕业生当年毕业离校后半年内,逾期不再受理。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来源
人文与法学院(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
人气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