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法学院张亮教授来人文与法学学院做学术讲座

提交时间 2016-03-23


  3月22日晚,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亮教授受邀在人文与法学学院7号楼115室做题为“广东自贸区法律问题”的讲座。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钟继军、部分法学系教师和1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亮教授

  钟继军对张亮教授前来学院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张亮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向张亮教授请教问题。


  张亮教授以“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决定为背景,详细讲解了广东自贸区在发展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创新与相关法律的问题。讲座从管理体制与协调机制、投资开放与贸易便利、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粤港澳合作、事中事后监管、综合管理与服务和法治环境这七个方面展开。

讲座现场

  张亮教授着重讲解了有关“创新免责”这一制度,他以深圳光明新区为例,指出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会带来许多法律问题,而“创新免责”这一制度,恰恰给自贸区的发展提供保障。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贸区的管理体制、监管制度、创新免责和粤港澳贸易等方面向张亮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张亮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同学们积极提问

法学系饶碧霞同学谈讲座感受

大合影留念

  2012级法学三班饶碧霞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讲座让我初步了解到关于自贸区法律这一新鲜的话题,我在立法方面收获良多,并且往后也会继续关注这一话题。

相关连接:

  张亮:法学博士、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国际公法。在《法学研究》等境内重要法学刊物发表论文十数篇;在Journal of East Asia and International Law (SSCI)、《法令月刊》(台湾地区)等境外重要法学刊物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国家级重点课题多项。

作者
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
来源
人文与法学学院文/关磊、刘彦君,图/龚远玲
人气
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