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浓情意,诗意谱华章 ——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第四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

提交时间 2017-04-11

    春和景明映苍穹,紫荆烂漫润华农。4月7日晚,为引导大学生走进诗歌经典,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诗歌文化,华南农业大学以“诗韵华章·紫荆情”为主题,在红满堂隆重举行第四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杨克、游渊、朱子庆、牧言、谢海衡、郭勤亮、彭嘉志等知名诗人、主持人、朗诵家与华农师生同台演出,与广大诗词爱好者共同畅游于诗的海洋,带领华农师生共同品味紫荆校园里的诗韵雅情。


晚会主持人


开场舞《采薇》


杨克朗诵原创诗歌《逆光中的那一棵木棉》


朱子庆演绎《海燕》


游渊献上《破阵子》和《再别康桥》


“校园新诗力”演绎《以梦为马》


教职工诗书画社林华、陈蔚华、范碧鸿现场表演《古风春韵》


华农附小学子带来《声律启蒙》

    人间四月天,吟韵诵华章。一支古意悠悠的古典舞《采薇》拉开了第一篇章——“人间四月天”的序幕,将现场观众逐步带入优雅的诗意氛围。著名诗人杨克先生带来了他的原创诗歌《逆光中的那一棵木棉》,以简单表现繁复,诉说着生命中最纯粹、最智慧的精神价值。著名诗人、朗诵家朱子庆先生则为大家呈现了高尔基的散文诗《海燕》中的坚强无畏和慷慨豪情。广东电视台主持人游渊先生古今通揽,以壮词《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使观众心潮澎湃,而一首《再别康桥》则将观众带入另一方安谧世界,将诗词中的别样韵味带给每一位爱诗之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农诗意氛围的影响下,涌现出一批热爱诗歌的青年大学生,他们以诗会友,在人文与法学学院中文系系主任、诗人王瑛副教授指导下,组成了校园诗人组合“校园新诗力”,近年来,其影响力逐渐扩大,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个重点高校的校园是人也加入了这个诗歌创作团队。晚会上,他们以一首《以梦为马》表达了当代大学生的昂扬斗志,更把他们对诗词的热爱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华农教职工陈蔚华、林华、范碧鸿等老师带来的《古风春韵》使得现场古幽情致,华农附小学生清脆稚语朗诵的《声律启蒙》使人不禁心波荡漾。


蒋育燕现场演绎三首原创诗歌作品


谢海衡、郭勤亮潮州话吟唱《韩江夜色》


华南农业大学鄱阳湖知行学园、校合唱团吟诵《关雎》


勷勤吟诵社表演《吟诵诉衷情》


茶艺表演《茶韵悠扬》为大会落下圆满的句点


牧言为观众献上《春天,遂想起》

    春意芳菲皆为诗,芬芳紫荆寄吾情。晚会进入第二篇章——“紫荆情”,校党委常委蒋育燕总会计师带来了自己的原创诗歌作品《五律·高风卢院士》、《赏紫荆花》等,带领现场观众体验百年老校的古朴优雅,颂扬华农人的风骨、睿智、通达。优秀校友彭嘉志粤语讲古节目《写诗招亲》、潮州话吟唱节目《韩江夜色》使用接近古语的地方语言演绎了岭南传统文化的别样风采。唐元平老师指导的鄱阳湖知行学园、刘敏老师指导的校合唱团以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勷勤吟诵社则以吟诵的方式分别演绎了《关雎》、《吟诵诉衷情》,使人仿佛置身古代书院,韵味无穷。曾获全国和广东省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金奖的华农园艺学院茶艺团表演《茶韵悠扬》,高雅的茶艺配合涤荡人心的古弦乐声,使观众的心境在拂袖举壶间清明静雅。省朗诵协会牧言先生带来了《春天,遂想起》,用迷人的声线将观众带进春风吹拂的情思中,唯美的朗诵将晚会画上圆满的句号,更使全场回味无穷。


获奖者代表演绎诗歌创作作品


获奖者代表演绎诗歌创作作品


获奖者代表演绎诗歌创作作品


互动环节“飞花令”掀起一阵小高潮2

    据悉,紫荆华农诗词大会是华南农业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旨在提升大学生对诗词的热爱与追求,为广大诗词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引导华农师生共同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从诗词歌赋中体验惊喜和感动,于传统中筑牢文化自信。第四届紫荆华农诗词大会,寄寓了广大师生真挚美好的情怀,展现出古今诗词的无穷魅力,为紫荆满园的百年老校增添了别样的诗意情怀。


晚会现场


领导嘉宾与表演者合影

    本次活动由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主办,人文与法学学院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李大胜书记、钟仰进副书记、陈少雄副书记、蒋育燕总会计师,校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等机关部处及各学院负责人,学校教职工代表,学生、校友、家长等4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者
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
来源
文/人文与法学学院 蓝学明 黄子倩 校报学生记者社 陈敏仪 陈柔雨 图/方玮 谢韩 校报学生记者社
人气
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