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讨论”通关技巧

提交时间 2020-06-09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当下比较常见的面试形式之一。要说其他形式,我不敢打包票。唯独无领导这一块,听我的,90%的成功率还是有的。

一、面试前的准备

(一)物质方面,要吃好睡好,打扮好,现场带块表!戴表很重要,后文会强调!

(二)做好心理建设,以轻松的心态参加面试。诚然,紧张在所难免。咋办?带一杯热水或者现场搓搓手。总之,想办法让自己的身体暖起来,紧张情绪自然会相应降低(人一紧张,手脚冰凉。所以,如果能暖起来,紧张情绪就会下降。要知道,身心一体,会相互影响)。

(三)如果可以在面试前与小组成员坐在一起,最好和大家先简单认识下。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成员间的陌生感,也能在交谈中大体了解他人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且,面试前最好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即无领导讨论的重点在于考验大家的合作能力。因此,对问题达成一致的结论有机会能让更多的组内成员得高分。

二、面试过程的规划

通常来说,无领导小组讨论开始时,每人除了得到一张题目外,还会有一张白纸。这张白纸要用好。建议大家按照下面的方式将白纸划分为四部分。现在,我们假设下午14:00开始面试,14:45结束。


三、面试的几个要点

1.发言阶段不必非要争做第一人(除非题目很适合我们,已经胸有成竹)。仔细审题,尽量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得层次清晰、内容全面

2.关键时刻要有担当。不排除与我们同组的成员都比较腼腆的情况(自由讨论都不发言),为了避免局面陷入尴尬,必要时,要勇敢地担下组织者的任务,引导大家积极讨论

3.友好地回应反对声音。如果有成员反对我们的观点,请宽容对待(如果人家说得比咱有道理,妥协也无妨),避免针锋相对,浪费时间

4.善于发现别人观点中的亮点。在陈述自己观点的同时,可以适当地附和一些他人的合理意见

5.及时化解成员间的争论。如果其他成员在某个观点上持不同意见,且争论不休,要善意地提醒大家注意时间,并且提出合理的解决建议

6.请全程保持微笑,发言时,面对组内成员,不要一发言就盯着评委,小组成员才是我们讨论的对象

7.在最后总结的环节,依然保持不争不抢,积极献策的态度。如果总结代表不是自己,可以主动将文字记录分享给代表,以显示我们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


作者
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
人文与法学学院(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
人气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