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 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提交时间 2021-01-13

为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帮助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同时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赢在广州”等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决定举办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一、活动时间

20211-4

二、组织机构

主办方: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方: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

协办方:华南农业大学各学院等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高教主赛道

高教主赛道分为以下四个组别,各组别的参赛要求如下:

(一)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15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为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二)初创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在201831日以后进行工商登记),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三)成长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在201831日以前进行工商登记);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四)师生共创组:

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在201631日以后进行工商登记),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13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为两个组别,各组别参赛要求如下:

(一)公益组:

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二)商业组:

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以上赛道及组别均允许跨校组建团队,但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学生。每个参赛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最多不超过5人。

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选题方向不限,鼓励有志于创业的团队踊跃参加比赛。

(二)参赛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具备一定的技术支持,且参赛者必须对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

(三)鼓励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四)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五、赛程安排

(一)大赛动员及开展阶段(2021112日至2021310日)。各学院做好宣传、组织、作品收集等工作。

(二)学院评审及遴选阶段(2021310日至2021320日)。各学院对参赛项目进行遴选,并将优秀项目打包报至校科联。

(三)校级初赛及决赛阶段(2021320日至2021420日)。初赛由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评委对参赛项目网评ppt进行评比,并从中筛选出30个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决赛,决赛将以以下方式进行评比:

1.商业计划书评分结果占总评分的20%

2.项目PPT评分结果占总评分的30%

3.现场路演答辩占总评分的 50%

六、参赛材料及参赛方式

(一)参赛团队应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制作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完整、具体的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需完整地阐释项目的技术、市场前景、经营策略、资金需求、未来规划,并展示团队的成员情况等。

(二)各位参赛者通过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申报,并提交相关参赛材料,电子版材料打包,附件包括报名表、网评商业计划PPTpdf格式,单文档不超过5m),交各学院;报名无须交Word商业计划书,入围学校决赛项目需要在决赛前提交Word商业计划书。

(三)各学院遴选优秀项目填写《附件3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并于202132024:00前将电子版(网评PPT)材料打包发送到创院

(四)2020年立项国家级、省级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必须参加比赛。

(五)各学院报送参赛队伍原则上不超过8项。

(六)符合以下情况之一的参赛项目可不经过学院遴选,参加学校直通车项目:

1.项目已经工商注册且运营一段时间,效果良好。

2.项目负责人及所属团队获得多项署名专利。

3.项目已经获得1轮以上融资。

4.项目有重大突破,技术水平处于国内或国际某领域较顶尖水平,且提供相应佐证。

直通车项目将参赛ppt,报名表和相关佐证材料320日前以“创客杯直通车+项目”命名打包发送到33174831@qq.com

(七)缺报名表项目视为无效参赛项目。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金奖10项、银奖20项、铜奖30项。排名靠前优秀团队依次推荐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赢在广州”等双创大赛。

八、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九、联系方式

林钻辉:13725492904

  璇:13926013838

  杰:13243811303

陈观燕:13600397086

大赛交流QQ群:766306807

 

附件: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相关材料.rar                        1.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业大

赛报名表

2.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业大

赛商业计划书封面

3.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大学生创业大

赛作品汇总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2021112


作者
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
人文与法学学院(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
人气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