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正文
  • 蒋述卓教授、学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 莅临我院宣讲习近平文化思想

    提交时间2024-03-04 19:00:25

    3月2日下午,著名文艺理论及文学评论家、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莅临我院,深入宣讲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国文学研究的重要指导意义。宣讲会由院党委书记张晖主持,肖蕙副书记、高列过副院长、赵艳萍副院长、科研院社科处乔燕科长、中文系全体教师聆听学习。

    蒋述卓教授从三个角度阐发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国文学研究的指导意义: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征与中国文学研究的关联性,从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方面深刻理解与把握中国文学的特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做好中华文化与文明的海外传播研究,讲好中华文化故事。重点加强域外文学研究、中华文化的外译、网络文学传播研究等。三是要致力于创建中国文学的自主研究体系,注重话语体系、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要照亮、挖掘古代、现代、少数民族文学现代因子,做到现代阐释与转化。

    李凤亮教授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一是当代中国文学研究要注意政治导向,要密切关注当代中国的社会变化和社会现实问题,要着力探讨中国文学研究的现代启示与意义;二是从“接着说”、“对着说”到“重新说”,探索中国文学研究的守正创新路径,是当前中国文学研究的重大命题;三是中国文学研究要与时代发展相契合,如文学研究与科技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文旅结合等;四是面对当前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针对“失语”的状态,文学研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转化、阐释工作。

    宣讲会后,蒋述卓教授、李凤亮教授对中国文学方向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从选题到申报书的撰写,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指导。指导会由学院副院长高列过教授主持。

    两位专家的宣讲高屋建瓴,开拓了大家研究的视野和思路;两位专家的指导切中肯綮,使人豁然开朗。学院班子和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中国文学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文学人才而努力奋斗!  

    初审:满忠训 苏冠贤

    复审:施煜

    终审:张晖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