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 本科生招生


    人文与法学学院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汉语言文学专业前身的语文教研室可追溯到1952年华南农学院组建之初;历史专业可追溯至1955年成立的农业历史文献特藏室,并于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社会科学系、外语系和农业历史研究室合并成立人文科学学院。2006年传媒学院、法学院与人文科学学院合并成人文(传媒、法学)学院,2008年更名为人文与法学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形成了“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服务拓院”的办学定位,秉承着“崇文•尚法•睿智•通达”的院训,为建设“关爱人文、包容人文、活力人文、希望人文”的整体目标而奋斗,力争建设成为在华南地区有着明显特色和多学科发展的学院。


    学院形成多层次较完备的办学体系,现设有法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4个本科专业,均面向全校招收双学位学生,拥有科学技术史、中国史、法律硕士、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四个硕士点。自2016年起,学院成为全校四个学分制试点改革的学院之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112人,其中教授13人,兼职教授10人,副教授38人,硕士生导师35人。老师以他们渊博的学识书写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风范,以他们满身的正气传承着文法风骨。

    学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建有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广东省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新型城镇化法治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地方法制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农业文化与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华南生态史研究中心、华南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为学院培养文质彬彬的谦雅君子和经世治国之才提供坚实基础和众多平台。
    学院的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实践教学设有实践课、实验课、课程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等环节。学院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粤东、粤北和粤西等地区,建成校院两级实习实践基地共40多个。学院以竞赛获奖率、实习单位好评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考研保研率作为提高人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其中学生法考通过率连续5年保持在60%以上,在省内名列前茅,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十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等各级各类项目100多项,出版30余部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学院设立“扬帆远航奖助学金”“学思苑奖助学金”“胡家考奖助学金”“人文关爱基金”等,为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提供学费、生活费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圆梦大学。

    学院坚持以文化育人为特色,高度重视人文综合素质教育,依托“人文素质教育平台”微信小程序,“线上+线下”开展一专业一品牌活动,中华状元红百科知识竞赛、紫荆诗词大会、法治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热情高,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精品项目。
    学院学生每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次于全国和省级各类比赛中斩获奖项,如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特等奖、全国“捭阖杯”辩论挑战赛广东赛区冠军、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历史系本科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口述史竞赛,自2012年以来,在高手如林的竞赛队伍中,历史系代表队有七年杀入决赛并荣获奖项。 
    “文化根•岭南韵•中国梦”、“在经典中百媚丛生”和“岭南风·民族魂·爱国行”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分别于2014、2015和2016年获得全国高校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特色展示项目50强,是广东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入围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