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中文实践教学中心
    • 中文实践教学中心

    中文实践教学中心以“沟通师生,提升自我,服务公益”为主旨,各部门形成合力,扩大作为第四大专业的中文系的影响力。作为学生实践训练组织,中文实践教学中心旨在提高中文系学生的中文素养与综合素质,培养师生间的团队协作意识,引导学生培养求知探索的实践精神,提高中文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中文实践教学中心指导老师是中文系全体在职教师,现由万蕙副教授担任主任,汪玥老师担任政治辅导员。中文实践教学中心下设中文系工作组、天地人杂志社、启程文学社、诗风向团队、语言文化中心、《红楼梦》暨经典文学研读社(下文简称为“红学社”)、鹿鸣朗诵队共七个学生团队。

    中文系工作组指导老师是中文系全体在职老师。中文系工作组由组长负责全面工作,下设文秘部、宣传部、学术部、实践部。中文系工作组负责管理中文实践教学中心的日常事务并与各社团进行沟通协调,协助中文系老师的日常工作,协助中文系各年级教学实习、毕业实习的宣传和组织,运营中文系公众号。统筹规划院里交给中文实践教学中心主导的大型活动,如演讲比赛、诗词讲解、朗诵比赛等等。

    天地人杂志社指导老师是李玮舜老师和王青老师。天地人杂志社设有三个部门,分别是策划组、制作组以及宣传组。这三个部门分别负责杂志制作的前期策划、制作、后期宣发的工作。主要活动有发布期刊、特刊,运营“笔述天地”官方公众号,举办竞赛活动,设置长期投稿通道。

    启程文学社指导老师是王青老师,设有五个部门,分别是行政组、编辑部、设计部、宣传部以及组织部。日常活动有出版以文学内容为主的中文系系刊《启程》,运营公众号,承办“启程杯”创意写作大赛,举行日常文学交流活动,参与中文教学实践中心的相关活动。

    诗风向团队指导老师为王瑛老师,设立编辑部、宣传部、组织部三个部门。主要活动以寻找校园诗人、创作校园诗歌为目的,主要举办与诗歌创作、诗歌交流有关的活动,以学校、学院与中文实践教学中心所主办的活动为先。另外定期举行社团部门会议、举办成员活动。为提高诗风向影响力,与其他社团或部门进行联谊活动。

    易知语言社指导老师是李颖老师,下设活动部、运营部和维护部,由组长统筹管理。主要活动为日常做好值班及维护工作,保证语音电子实验室能够顺利提供普通话模拟服务,运营“易知语言社”公众号致力于更好传播语言学知识和汉语文化,组织开展语言学知识交流学习会、普通话交流培训会、暑期三下乡等活动,致力于推广普通话。

    《红楼梦》暨经典文学研读社指导老师为梁颖稚老师,共设策划部、会员部、宣传部、外联部、秘书部五个部门。主要活动是定期举办经典文学专题读书会,邀请中山大学红楼梦学社进行指导共建举办跨校的《红楼梦》相关活动,举办文学学术讲座,定期举办全校范围内的文学知识竞赛、诗词大赛,联合其他校内社团组织举行经典文学活动,运营华农红楼梦学社公众号。

    鹿鸣朗诵队指导老师是吴琪老师,共设会员部、活动部、宣传部三个部门。主要职能是为热爱朗诵演讲等语言艺术的同学提供交流平台,为热爱朗诵演讲等语言艺术的同学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提供参加学校学院朗诵演讲等活动的演出和比赛机会,为学校输送优秀的朗诵者和演讲者,提供红色诵读及演讲机会。

    (中文实践教学中心相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