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 栏目类别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提交时间2023-11-30 22:00:00

    11月24至26日,中国农业历史学会2023学术年会在红满堂召开。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隋斌研究员、副校长钟强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军研究员主持。

    “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发扬光大。”隋斌从“什么是、为什么、怎么样”三个角度阐述弘扬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性;从新石器时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农耕文明历经的五个时期梳理其历史演进的基本脉络;从重农观、食物观、土地观等八点重要思想理念出发,解释中华农耕文明思想智慧对农业强国建设的现实启示。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隋斌研究员致辞

    钟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他指出,农耕文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文明历数千年而不坠的基础和根脉所在,更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发表真知灼见,为我校农史学科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助力我校“新文科”建设,共同为推动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而努力。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钟强研究员致辞

    中国农史研究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隋斌研究员、中国农业博物馆曹幸穗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倪根金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曾雄生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宏斌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惠富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围绕“传承发展农耕文明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古籍研究的跨界创新思维”“农业古籍点校注释整理体会”“其命维新——古农书整理的传统与现代”“和而不同:域外引进作物的本土化”“新时代中国古农书研究回顾与展望”“农史研究的前沿与瞻望”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

    中国农史青年论坛由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赵艳萍主持。会议评选出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共20篇,隋斌研究员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13名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曹幸穗研究员、曾雄生研究员、倪根金教授、惠富平教授、陈军研究员、朱宏斌教授、王福昌教授、卢勇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点评。隋斌研究员、李昌武教授、陈军研究员、人文与法学学院学院张晖书记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4 颁发优秀论文荣誉证书

    11月26日举行的中国农史研究专题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动植物史与古代农业研究”“近代农业发展与转型研究”和“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建设研究”三个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并举行了“中国古农书的搜集、整理与研究”研讨会。

    5 中国农史研究专题论坛合影

    本次会议聚焦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探讨,积极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从不同角度出发研究和解决中国在农史研究领域中面临的问题,是集中全国农史学界的集体智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对推进中华农耕文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农业历史学会2023学术年会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是我校近年来举办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农史学术盛会,是对新时代我国农史研究学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也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农史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30多家研究所、高校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我校人文与法学学院、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有关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6 会议合影

    初审:陈志国 苏冠贤 郑珈泋

    复审:施煜

    终审:肖蕙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