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法律实践教学中心
    • 法律实践教学中心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律实践中心成立于20166月。宗旨是通过开展法律实践教学活动,活跃校园文化,増强广大同学的法律意识,提高广大同学的综合素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法律服务。

    模拟联合国下设秘书部、公关部、宣传部、学术部。秘书部负责组织管理与财务管理。公关部负责协调与沟通,同时负责招新和会议的公告发布、代表联系等工作,协助学术部对外出参会代表进行学术培训。宣传部负责社团的招新宣传、活动海报设计和会议的宣传推广。学术部负责招新、学术培训和会议的策划。

    模拟法庭由法学系陈维君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下设秘书部、项目部和宣传部。秘书部负责财务收支与工作分工。项目部涉及外联和成员培训。宣传部包揽模庭的摄影工作、推文与海报设计。

    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在执行主任钟继军老师、常务副主任邓定永老师的带领和法学系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以全校教职工、大学生及社会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以民商事案件为主的法律咨询、文书代理、协商调解、诉讼指引、普法宣传等服务。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下设学生主任、副主任若干名,分设策划部、执行部、新媒体部三个部门。研究中心以知识产权为支干和核心,延伸性学习和探讨植物新品种、种质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地理标志、商标、著作权、专利、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内容,多维度、多层次展现法学与其他专业的学科交叉性。

    辩论队在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辩论技巧、参与辩论赛事等学术交流活动,共同锻炼口才、领悟语言魅力。主要活动有举办“酸奶杯”全国高校网络辩论赛,派遣队员担任院内辩论赛评委,每年招新季举办人文辩论队招新表演赛,积极参与校内外举办的辩论赛事。

    法治宣讲团定期组织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宣讲会、校园法治专题宣讲会、校园安全教育宣讲会等活动,并与校内其他社团组织、华农警务室及天河五山派出所等协同合作。同时与天河区猎德司法所、天河南司法所进行连线合作,为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国际法竞赛中心是华农模拟法庭下属专门开展国际法赛事的组织,目前根据模拟法庭赛事种类分设多支赛队,由顾方愉老师指导。赛队有:FDI Moot SCAU赛队、华农 VIS Moot赛队、华农WTO赛队、华农IHL赛队、华农空间法赛队、华农Jessup赛队等。

    法律诊所主要活动为线上公益法律咨询及顾问服务,简单民事诉讼代理,线上平台运营,进行内部技能专题培训,开展法学讲座沙龙、经验分享会,举办法律义诊等校内外线下法律咨询活动,主办法学专业赛事“案例分析大赛”及“线上征文大赛”。

    创新创业法律服务中心业务主要包括合同审查、法律检索、咨询回复意见、出具法律风险意见书、评估法律风险等。下设公关部、行政部、普法部和组织部。公关部主要负责接待、咨询、归档、培训。行政部主要负责内部日常事务、财务、人事、档案管理。普法部主要职能为普法、宣传以及网络平台的运营。组织部,主要是组织策划活动、提供发展方案、对外联系。主要活动有合同大赛、律途访谈会、模拟法庭等。

    (法律实践教学中心相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