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人文与法学学院目前拥有四系一所:中文、历史、哲学、法学四个系和中国农业遗产研究所,设有法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4个本科专业,均面向全校招收双学位学生,其中法学专业双学位班中还设有法学(知识产权方向);拥有科学技术史、中国史、法律硕士、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四个硕士学位点。自2016年起,学院成为全校四个学分制试点改革的学院之一。

    古人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文与法学学院的正式成立虽然不过二十多年,但追根溯源,其相关专业历史相当悠久。汉语言文学专业前身的语文教研室可追溯到1952年华南农学院组建之初;历史专业可追溯至1955年成立的农业历史文献特藏室,后在此基础上成立由农业部批准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所,并于1980年开始招收农业科技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6年6月,社会科学系、外语系和农业历史研究室合并成立人文科学学院。2006年3月传媒学院、法学院,与人文科学学院合并成立人文(传媒、法学)学院,2008年4月更名为人文与法学学院。目前,人文与法学学院形成了“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服务拓院”的办学定位和“立足广东、面向三农、服务基层、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学院秉承着“崇文·尚法·睿智·通达”的院训,将“关爱人文、包容人文、活力人文、希望人文”作为学院整体奋斗目标,力争将学院建设成有着明显特色和多学科发展的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112人,其中教授13人,兼职教授10人,副教授38人,硕士生导师35人。老师们以他们渊博的学识书写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风范,以他们满身正气传承着文法风骨。人文学子意气风发,精神抖擞,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书写着时代的篇章。

    学院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学生工作高效联动形成有机整体,为人文学子培养专业知识技能,追求个人职业发展打下牢固基础,学生的就业率和考上公务员的人数均居全校前列。十年来,学生的国家司法考试(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40余个百分点,2022年为61.58%,连续5年保持在60%以上,在广东省高校同一考试中通过率稳定名列前茅。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人文综合素质教育,中华状元红、文渊阁、口述史大赛、诗词大会、普法宣传月等活动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热情高,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精品项目。人文学子亦多次于全国和省级各类比赛中斩获奖项,其中“文化根·岭南韵·中国梦”、“在经典中百媚丛生”和“岭南风·民族魂·爱国行”礼敬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分别于2014、2015和2016年获得全国高校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特色展示项目50强,是广东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入围50强的高校。

    学院建有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作为学生实践训练平台,融合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校级)、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法律服务中心(校级)、知识产权研究服务中心(校级)、人文辩论队(校级)、人文模拟联合国(校级)、法律诊所(实验室与平台共享)、模拟法庭(实验室与平台共享)、粤法传媒(与腾讯大粤网共建)等八个组织模块,以竞赛获奖率、实习单位好评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考研保研率作为提高人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成效显著,学生参与度高,成为我院的一张新名片。

    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省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城镇化法制研究中心、省人大(揭阳市)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农业文化与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宗教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华南生态史研究中心、华南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为培养文质彬彬的谦雅君子和经世致用之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众多的平台。

    相对于有着百多年历史的华南农业大学来说,才二十岁出头的人文与法学学院正值青春少年,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因为组建时间不长,我们没有太多的历史包袱,可以轻装上阵,勇往直前;因为没有悠久的历史,我们的教师大都富于春秋,激情满怀,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因为没有辉煌的过去,我们可以全力以赴地规划美好的未来,在一张白纸上书写更为绚丽多彩的动人篇章。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利用学院作为学分制改革试点单位的机遇,继承优良传统,吸取先进经验,锐意创新,将人文学院的教学、科研推入一个全新的高度,谱写着人文历史发展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