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故乡•故事•故人 ——人文与法学学院第八届文渊阁学术沙龙活动完满收官

    提交时间2015-09-01 00:00:00

    5月8日晚,人文与法学学院第八届文渊阁以“故乡•故事•故人”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在华山新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艳华、副院长何方耀、中文系主任王瑛、中文系副主任韦盛年、中文系老师吴琪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活动,与到场的同学共同回首过往、畅谈民俗文化。


    到场嘉宾


    文渊阁指导老师韦盛年致辞

        学术沙龙活动分为舞台展示和主题沙龙两部分组成。在舞台展示环节,由学院艺术团民族舞队的精彩表演《紫禁流云》以曼妙的舞姿活跃了现场氛围,而歌队带来的歌曲串烧《故乡的云》、《故乡雨》,更是把现场观众带入了回味历史、回忆故乡的温情之中。

        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是,一个个身着汉服的女子踏着轻盈的步伐走上舞台,来自广州第二中学的高一学生方湘逸同学带领二中“长歌汉文化社团”的同学们登上文渊阁舞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汉服秀”。先秦两汉时期最为流行的“曲裙”、始于战国、兴于魏晋的“交领襦裙”,把汉服“交领右衽”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显得高贵华丽却又不乏柔美;飘逸灵动的“齐胸襦裙”充分展现了大唐女子的大气、自信与优雅;流行于明代的冬装“袄裙”在汉服中凝聚出新的高峰;“对襟襦裙”则为汉服增添了层次美,完美地勾勒出了女子曼妙的身子,体现出优雅大方的姿态;最后出场的是受古代女子广泛喜爱的日常服饰“褙子”,衬托出女子的娴静、温柔。一款款独具特色的汉服在文渊阁的舞台上闪耀光芒,清新飘逸,端庄典雅,向人们展示了汉文化的独特魅力。


    汉服展示


    主题交流

        “光阴荏苒,不变的是那些年的故事,怀念的是记忆里的那些故人,亘恒不变的是唯一的故乡。”主题沙龙环节以“乡思文涌”、“乡恋碎韵”、“宅邸岁月”、“乡土山水”、“民俗风华”五大主题将到场师生分组,分享家乡的历史故事和地理风光之余,讲述家乡民俗、饮食文化、祭祀文化,一同体味异乡文化。其中,14级中文2班的杨同学就自己的家乡——新疆,为现场同学描绘了家乡美景及美食建筑。何方耀副院长也与大家交流了关于梅州、昆明、贵阳等地的民俗文化。

        据悉,文渊阁作为人文与法学学院品牌活动,已有8年历史,它旨在营造自由的学术交流环境,推动学生文雅气质与独特内涵的形成,同时也增进了师生感情。通过文渊阁系列活动,除了可以加强不同年级、专业之间的交流沟通,更多的是可以借此将中华文化宣传开来,增强学生的文学底蕴。本届文渊阁还举办了“故乡•故事•故人”主题征文比赛、口述故事比赛,为我校学子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至此,第七届文渊阁系列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周艳华副书记为获奖同学颁奖

    作者:admin   来源:来源:文/蓝学明、邓子贤 图/关磊、宋泓婧   人气: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