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华农史学讲座:近代珠三角地区的匪患问题

    提交时间2015-12-18 00:00:00

    题目:近代珠三角地区的匪患问题

    讲者:何文平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

    时间: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晚上7点半

    地点:人文与法学学院七号楼115报告厅

    主持人:倪根金教授

    欢迎师生朋友参加!

    讲者介绍

    何文平教授,200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师从邱捷教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1年12月受聘为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代军事史,区域社会史,口述历史。   

    代表论著

    1、《变乱中的地方权势:清末民初广东的盗匪问题与社会秩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2、《从绿林首领到市长:清末民初革命中的李福林》,《近代史研究》2011年第6期。

    3、《民国初年广东的盗匪与地方社会——一种“非法”武力权势的形成》,《学术研究》2011年第5期。

    4、《全球化的挑战:清末澳门军火与华南社会动乱》,《学术研究》2010年第4期。

    5、《武力化与民初地方社会秩序——1920年代珠三角地区军团冲突之分析》,《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第1期。

    6、《地域エリートと民国初年革命党員の広東における社会改造》,《孙文研究》,第45号(2009年3月)。

    7、《清末地方军事化中的国家与社会——以广东团练为例》,《学术研究》2009年第9期。

    8、《知识冲突还是政治反抗——广东地方精英对民初革命党人社会改造的抵制》,《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第4期。

    9、《清末广东的盗匪问题与政府清乡——从社会治理看清朝统治的末势》,《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10、《晚清军事变革与地方社会动乱——以广东盗匪问题为中心的探讨》,《清史研究》2006年第3期。

    在研项目

    1、“近代匪患与社会危机应对机制研究”(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

    2、“清末民初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治安问题与社会应对”(主持),2008年广东“十一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3、“晚清广东的军事变革与地方社会”(主持),中山大学201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4、“口述史实践与中国近现代史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参与,吴义雄教授主持),2008年广东省教学改革项目。

    作者:admin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