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弘扬岭南文化,培养爱国热情——“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从南越王到冼夫人”主题图片展顺利开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9月9日上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人文与法学学院、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从南越王到冼夫人”主题图片展在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展。校党委副书记陈少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副馆长张志敏、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贻发、校图书馆馆长刘信洪及党委书记吕剑红、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杨乃良、党委副书记周艳华、副院长何方耀等嘉宾出席开展仪式,人文与法学学院全体2016级新生到场观展。


    “从南越王到冼夫人”主题图片展现场

      校党委陈少雄副书记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独特意义。他表示,南越王和冼夫人的相关事迹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有助于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社会观,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希望能够加强与博物馆的合作,推动岭南文化在青年大学生中的宣传教育工作。

      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杨乃良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在观展中领悟历史人物饱含的爱国热情,进而提升自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觉和精神共鸣,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到场学生驻足观看图片展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所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敏从南越王赵佗和高凉圣母冼夫人的历史地位展开讲述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他表示弘扬岭南文化是图片展的核心主旨。


    讲解员在到场的同学详细讲解图片展内容

      图片展分别从岭南古史、相关遗迹与文物、人物故事三个角度,展示两位“岭南第一人”赵佗和冼夫人促进岭南与中原的大融合,维护中央政权统一的历史功绩。开展仪式后,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工作的2011届历史系毕业生胡田甜作为讲解员,为到场的同学详细介绍了南越国的历史、南越王墓中出土的文物以及冼夫人的相关事迹,带领新生们重返传奇的岭南古史。



    到场学生在参加传统文化互动体验

      此外,展区还设有传统文化游戏互动体验区,“剪纸”、“竹简临摹”、“填色传统图腾”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小游戏备受学生欢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现场领导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图片展是华南农业大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人文与法学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旨在让同学们了解相关历史,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文/蓝学明、杨桃,图/李宸煊、陈熙   人气: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