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高考考生必须提前掌握的大学生“气质养成法”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新一年高考的到来引发了各高校大学生莫名的兴奋!“听说马上就要有一批小鲜肉要上架了,为了提升我的个人气质,我决定不打游戏了,我要去打篮球、打羽毛球、乒乓球、桌球……”

      对此,我只想说一句话:“膘易减,马甲可练,气质难成啊!”

    (PS:气质是指一个人从内到外的一种内在的人格魅力所发挥的一个人内在魅力的质量的升华。简单来说气质相当于一个人的内在吸引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最重要而且最持久的气质是什么呢?这种由内而外的吸引力又是如何养成的呢?答案自然是以提升人文素养最为关键、最为持久的啦!

      党信君今天要带各位考生一起学习一下华南农业大学人文学子的“气质养成法”,一起看看人文学子是怎样提升个人气质的吧!

      首先,你需要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领略各种气质。


    七月薇花——乱世佳人的温文儒雅

      “一曲秋坟成绝唱,可怜七月落薇花。”粤曲平喉四大名家”之一、小明星邓曼薇的故事被改编成岭南本土粤语话剧《七月薇花》,登上华农舞台。烽火年代乱世佳人温文儒雅的气质定能让你为之倾倒。


    邓曼薇与王心帆


    七月薇花现场剧照



    红船咏春——南派武艺的文武兼修

      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做客“红满堂”大讲坛,演绎了粤剧南派武打艺术——红船咏春。将粤剧与咏春有机结合,文与武融合在一起,这种文武兼修的气质,你想要吗?


    琴瑟笙箫——传统乐器中的文雅高贵

      传统乐器凝结着中国古人莫大的智慧,古筝、古琴、二胡、琵琶、箫……每一样乐器都带有独特的魅力,不同音符的结合展现出喜怒哀乐的丰富情感和对大自然景物的生动描绘。



      其次,你还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充分展示属于你的独特气质!

    诗歌创作与朗诵会——人文学子笔下的诗词歌赋

      在经典中品味节律与诗韵,在创作中体验诗词的美感与深情。人文学子的笔下,有春意气息、青春梦想、校园情谊……更多的,是由内而外的文化素养与诗意情怀。




    传统汉服展示——书生身上的端庄典雅

      文渊阁文化沙龙汉服展示环节中,独具魅力的传统汉服勾勒出人文学子的曼妙身姿,清新飘逸中更显端庄典雅。



    文渊阁文化沙龙——文学经典中的书香情怀

      充满复古气息的茶座里,配合着柔和的灯光和书香情调,人文学子徜徉在文学的殿堂里,寻找着精神的共鸣,展示着深厚的文学修养。



    口述故事大赛——文人口中的策马扬鞭

      文人并不等于“文弱书生”哦!以“故事•故乡•故人”为主题的口述故事大赛中有烈士后人,亦有军区成长的青年,更不乏激昂的活力青年,他们口中的侠肝义胆、金戈铁马,不乏策马扬鞭的英雄气概,使人深深沉醉,为之折服。

    《诗经吟唱》


    《春色农情》


        再次,你可以尝试着亲手塑造自己的气质。

     

    文学经典改编与表演——打造戏中的自己

      文学经典改编与表演是人文学子把握经典、创新经典学习方式的平台,人文学子将经典文学作品改编成话剧并自导自演,在文学改编中为自己量身打造自己的非凡魅力。




    书法展——在笔墨中挥洒个性才华

      书法展上,人文学子挥毫泼墨,用淋漓酣畅的笔墨一展书生意气,古朴中隐含灵动、清新,沉稳中融入率真、飘逸,挥洒自如、端庄俊秀。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少校称赞我院学子作品“业精于勤”


    学生书法展示


      最后,如果你想展示一下你的人文素养“修炼”成果,你还可以和朋友组队,与校内外6000多参赛者一决高下,问鼎“中华状元红”知识竞技大赛。

     

    中华状元红——凭借你的人文素养墨池问鼎

      “中华状元红”是人文与法学学院打造的一个集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等人文学科知识于一体的知识竞技大赛,已在华农举办了十一届,引一届届学子绽“智之花”、散“慧之光”,在大学的殿堂快意登科,墨池问鼎。


    激烈竞赛


      学习完人文学子的这些“气质养成法”之后,你是不是动心了呢?如果你想象他们一样成为一个气质型美女/帅哥的话,欢迎各位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的文、史、哲、法专业,一起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哦!

     

    党信君再给各位一大福利: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工112人,其中教授16人,丁颖客座教授2人,兼职教授12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7人。专业教师中80%来源于综合性名牌大学,其中95%以上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学院有汉语言文学、法学、历史学、哲学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学生近2000人,学院高度重视人文综合素质教育,近年来,我院学生的就业率和考上公务员的人数均居全校前列,学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30余个百分点。学院打造的“文化根·岭南韵·中国梦”和“在经典中百媚丛生”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分别于2014、2015获得全国高校第一届、第二届全国特色展示项目50强,是广东极少几个入围的高校之一。

    本科专业介绍:

    法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专业面宽,心理素质高和适应能力强的通用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学导论、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宪法、民法、商法、刑法、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法律逻辑学、法律诊所、模拟法庭。

    【就业方向】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在学校及科研部门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

    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与文艺理论素养,并在写作、口头表达、新闻采编撰评、创意写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演讲与口才、语文教学与技能、影视文学、唐宋诗词专题、诗词格律、民间文学、中国戏曲与传统文化、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文化概论、美学、百篇作文训练、新闻采编、秘书实务、文学采风、文学经典改编与表演。

    【就业方向】新闻、出版、广告、影视传媒、教育、科研部门等企事业单位的写作、文学评论、编辑采写、编辑出版、教学与研究、宣传等相关工作。

    历史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史学人才和人文复合人才,通晓本专业的基本学识和技能,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阅读和使用中国历史文献,有较强的写作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历史学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理论、国外史学名著导读、中国历史地理、考古学通论、古村落考察。

    【就业方向】(1)党政机关、涉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宣传教育、编辑出版、行政管理、公关文秘、文化交流等工作;(2)学校和科研机构教学、研究工作;(3)考古文博、民政档案系统相关专业工作。

    历史学(文化旅游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积淀,又掌握文化旅游基本技能的,可以独立从事导游、旅游策划、旅游企业管理、旅游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特色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营销学、景区管理与导游实务、旅游规划与市场营销实务、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外民俗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岭南历史文化等。

    【就业方向】文教事业单位、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以及在文化、宣传、新闻等部门从事旅游宣传、策划工作。

    哲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具备理论总结、方法创新、整体协调等方面专业特长,同时具有人文修养和国际视野,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及企事业管理部门从事理论工作、公务管理、企业管理、新闻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毕业生。

    【主要课程】逻辑学导论、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名著选读、西方哲学名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科学哲学导论、技术哲学、宗教学原理、伦理学导论、心理学导论、美学导论、科学哲学。

    【就业方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校,主要从事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文教宣传、新闻出版、企业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