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揭秘14法三75%通过率的司考神话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班级简介:2014级法学三班(以下简称14法三)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班级通过率高达75%,曾两年蝉联校级及院级“先进班集体”、“星级先进班集体”、2015年“团日先进班级奖”、2015-2016学年度院运会“班级风貌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三年来,该班同学荣获校级奖学金共计45人次,有两名同学已成功保送研究生至华东政法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


    班级荣誉奖状


      班级理念:“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据14法三同学言,司法考试公布成绩当天,身边人的朋友圈都被他们班级同学的好消息刷了屏。在全国通过率仅有10%-20%的司法考试中,14法三出类拔萃,以75%的成绩刷新学院历年班级最高通过率。出色的司法考试通过率与平常优异的学习表现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14法三不仅连续两学年保持全班零挂科的记录,并且每年班级平均绩点都稳定在3.6以上,在2015-2016学年度更是高达3.82。

     

    14级法学三班班级合影

    神话是怎样产生的

      这在其他班级眼中宛如神话般的成绩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

      神话源于目标坚定。班主任杨波老师回忆道:“在我们班的第一次班会上,每个同学都上台发言了,令我震撼的是,超过半数的同学定下了‘我一定要过司考’的目标。”班级同学坚定的信念给杨波老师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几乎每个同学都做好了规划,每一年要达到的目标,每一年要做的事,他们自己都很清楚。”

      组队学习效率高。据班级“学霸”倪聪聪所说,“宿舍夜自修”是她们复习司考时一个有效的方法,顾名思义,便是全宿舍于夜间统一进入学习状态。在“夜自修”期间,舍友间互相督促,一起奋战至深夜。“当时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尽快进入‘宿舍夜自修’,我们甚至安排今天这三个人洗头,明天那三个人洗头,就为了省去等待的时间。”倪聪聪笑着说道。不仅宿舍内部相互协调实行了有效的学习方法,班级范围内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班内同学会将实在弄不懂的知识点发到班群里,总会有其他同学进行答疑。”

      压力山大怎么办?受访者坦言,在司考复习的过程中,掉发的掉发,失眠的失眠,厌食的厌食,每个人都在压力中挣扎着。但是,他们也会适当进行排解,例如看看动画片,舍友之间聊聊八卦,一起结伴吃饭等等。“压力一定会有,但解决的方法也一定会有,保持积极的心态最重要。”倪聪聪说道。

     

    班级合影

    优秀是全方面的

      “他们的优秀是全方面的。”班主任杨波老师这样感叹。14法三的同学们不仅在成绩上有突出的表现,在各大作文竞赛、辩论赛、摄影比赛以及运动会中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各种班级活动在全班同学的齐心协力下,也从不落于人后,“团日先进班级奖”、“班级风貌奖”、“先进班集体”、“星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先后收归囊中。

      14法三的同学们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工作,相当部分同学曾担任学院各大学生组织干部,职务从干事、副部长、部长、副主席、主席等不一而足,还有同学担任新生助理班主任以及心理助班,将优秀的经验分享给初入大学的新生。班长付停欣表示,优秀是会传递的。优秀的班级离不开优秀的个人,每个同学的优秀都会促进其他同学的优秀,进而促成一个更加优秀的班级。他们便是在这种传递中不断互相激励,完善自我,不断地成长为最优秀的自我,成就最优秀的班级。

     

    活动中班级合影

    感情之深在于行动不在言语

      14法三不是学院中最活跃的班级,在老师的印象里,课堂上回答问题同学最多的班级不是14法三,但相对安静的他们同样也在思考,不俗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安静并不能说明他们不热情,他们的情感都是从一举一动中表现出来的。班长付停欣表示,他们班是一个非常团结的班级,大三学年进行“星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答辩时段正是午饭时间,尽管当时大家又饿又困,但无一不在坚持认真地为答辩做准备。在司法考试备考期间,同学们会认真地为彼此讲解知识点,提醒对方不要在学习的时候玩手机,一起交流学习方法等等。在司考前,已经毕业了的心助,除了为同学们加油打气,也会暖心地在班群上发长长的考前建议。

      大学四年,他们携手前行,早已经用行动汇聚了千言万语,安静是他们低调做事的外壳,班级凝聚力是他们奋发向上的内核,感情之深在于行动不在言语,优秀之名源于团结更是情深。

     

    [寄语]

      班主任寄语:“在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中,我希望你们能够安全地进步!”

      班长寄语:“我希望我们在这个班级的回忆不仅这四年,还有未来。”

     

    作者:文|胡淑雯 周烯彤 黄蓉华 图|受访班级提供   来源:原创   人气: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