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挺住,因为你与众不同 ——访2017年度司法考试优秀考生张宇涛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人文与法学学院通过率高达54.26%,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再创历史新高。400分以上的学生达40余人,张宇涛同学出类拔萃,以435分的高分名列前茅,为司法考试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张宇涛:人非圣贤,其实我也只是从许多的小事中不断坚持,有时我也会有惰性,有惰性时其实我们也不需要过于内疚,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把惰性降到最小。面对诱惑的时候要挺住,面对疲惫的时候要挺住,面对挫折和失败的时候要挺住,要相信只要不断坚持,就会在自己梦想的路上越走越好。挺住,因为你与众不同。


    张宇涛


    备考——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回忆起从2月19号开始的司考备考经历,张宇涛将它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2月19号到7月5号在家中的初期自主备考,学习计划安排相对较为轻松,即每日上下午分别自学两个小时以上;7月6号到8月25号的入营集体备考,则根据训练营课程安排制定合理的日学习规划;8月26号到9月14号临考回家复习,严格按照训练营学习时间表在家自学,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应对司考备考过程产生的枯燥乏味感,张宇涛选择通过短时间的睡眠来进行调适。“累的时候要学会调节一下自己,劳逸结合其实可以让你更高效地利用时间。”宇涛微微一笑,两颊泛起了深深的酒窝。司考备考过程中也会有不得不面对的身体压力,高强度的题目练习以及知识点抄写导致手部甚至出现了抽筋反应,张宇涛随即灵活调整学习方式,将原本用于写字的时间替换为背诵学习,在充分利用时间的同时又缓解了肢体压力。在司考的拉锯战中,每每感觉撑不住时,张宇涛就会勉励自己:“挺住,因为你与众不同。”

    应考——胸有成竹,发挥自如

      张宇涛坦言,临考前的三次模拟考成绩不如其愿,尽管明知模拟考难度相对而言较大,但不理想的成绩还是不可避免造成心理打击。应对预设与现实的落差,张宇涛通过与学姐的沟通和对试卷的分析后,逐步再次找回应考自信。“司考的备考大概6个月就足够了,但在这6个月里,你会面对各种来自外界或是自身的干扰,这就需要你的毅力和坚持了。”

      人生中有许多场考试,前期的准备举足轻重,在考场中的状态同样至关重要。张宇涛如是说:“无论参加什么考试,在进入考场那一刻,我都会对自己说:‘你是考场里最厉害的人,可以碾压一切。’”厚积薄发的基础铸就胸有成竹的自信昂扬,下笔如神正常发挥应有的实力,张宇涛交出了435分佳绩的答卷。

    寄语——有条不紊,不骄不躁

      司法考试的突出成绩远远不是张宇涛的终点,备考的过程中她更明确了自己的追求。关于“中国第一大考”,张宇涛的建议是:“大一期间要打好专业基础,同时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大二课程较满,就要以学好专业课程为重。大三由于时间会比较多,就建议多出去实习,这样可以为未来的备考腾出更多的时间。而到了大四,就需要花长达6个月的时间进行备考。”

      时光荏苒,张宇涛在学业保持名列前茅的佳绩,学生工作亦得到学院师生的认可。在党务工作室干事、党务工作室宣传部部长、班级班长等职务中,尽心尽责,全力以赴,于付出中锻炼自身能力素质。她始终践行,在保证专业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社团组织以及实习促使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以更好地契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作者:采写/曾佩雯、劳慧珊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来源:原创   人气: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