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万丈高楼,起于垒土 ——访人文与法学学院钟继军副院长谈司法考试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我校人文与法学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学生258人参加考试,140人顺利通过,司法考试通过率高达54.26%,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400分以上的学生达40余人,最高分445分。对此,人文与法学学院钟继军副院长表示:“这个成绩让我感到惊喜,但同时又是意料之中的。”近五年来,人文法律系学子司法考试通过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每一届法学专业的学生都用努力书写非凡战果。

     

     钟继军副院长


    采访场面


    定位准确·思路清晰

           古人语:“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国家司法考试被称为中国职业资格考试“第一大考”,在其高难度、低通过率的重压下,人文与法学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法学专业教学与学风建设的根本任务,把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作为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水平。“我们有非常科学的办学理念。对于法学这个专业,我们一贯把院训中‘尚法’一词作为法学专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理念,把‘教学主院’作为发展定位的第一位。”钟继军副院长表示,我院学生培养目标明确——培养具有法学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司考考试作为走上法律工作岗位的敲门砖,“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垫一块敲门砖。”学院结合培养目标完善法学专业培养管理制度,用科学合理的制度为法律系学生培养良好的专业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师资优秀·学生刻苦

           人文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华农人薪火相传的丁颖精神——“笃学明德、躬行践履、建业自强、求精图新”。学院层面以清晰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以科学专业管理制度为保障,专业教师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课程计划,“法学有一个十分关爱学生的教学团队。我们法学的老师把司法考试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的上,在培养学生基本法律体系的基础上,以司法考试为指挥棒在课程方案中设置相关强化的选修课,教师在任课过程中会根据司法考试的特点,注重案例教学,因为司法考试很注重分析案件的能力,所以案例教学必不可少。”我院法律系教学高度重视实践性,三分之二的法学专业老师具备从事法律职业资格,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在学院以及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人文学子尽早确定个人发展方向,合理安排个人规划,在自身的刻苦努力与不懈坚持下,用勤奋踏实达成司考通过的目标。

    科学办学·以赛促学

           司考考试只是培养成效的“试金石”之一,学院期望培养的是综合发展的高素质法律人才,而非高素质应试人才。钟继军副院长谈到:“我们在重视法学基础理论课和司考相结合的同时,会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学校赛事法学的学生常常是冠亚军,“模拟法庭大赛”、“模拟联合国”在全国也都获得过奖项。不过,拿名次不是主要的,主要目的是以赛促学。同时我们还鼓励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 

           众所周知,国家司法考试着重考察的是综合能力,单靠死记硬背难以保证成绩,法学是实践性非常突出的学科,人文与法学学院院内建有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下设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模拟联合国、创新创业法律援助中心、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辩论队等)、模拟仲裁庭、法律诊所等丰富多样的实践团队,法律系学子以社团为平台不断成长,佳绩频传。在人文与法学学院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法学辩论队已于历届捭阖杯挑战赛中分别取得第二届冠军、第三届季军、第四届冠军以及第五届季军的不俗成绩;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唐甜甜、羊飞月同学斩获“最佳立场文件”奖等等战绩无不彰显法律学子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成效。学院积极发掘法学专业校友资源,在各个地区建立校友见面会、对外与1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合作等方式建立平台,为学生的实习成长提供安全直接的机会。


    创新创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法律诊所为咨询学生解答疑问


    康浩杯辩论赛


    四校联合举行模拟法庭活动


    我校法学学子在第十四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获奖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学院历年都会总结对应年度司法考试取得成绩的经验与不足,以期继往开来,在当前的基础上取得更进一步的成绩。临考年级的司法考试动员大会便是历年坚持与保留的优良传统。在临考学生即将开始准备司法考试的时间节点,学院会以所有临考的法学专业学生为单位举行司法考试经验分享交流与动员大会,邀请上一年级在司法考试取得优良成绩的师兄师姐将备考经验与临考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当然,新时代,新考试, 2018年司法考试改革,改成国家法律资格考试,我们会时刻关注司法考试的新变化,比如说考试的资格要求、类型、知识点等有没有变化。”钟继军副院长如是说,学院将时刻关注并把握教育部的相关信息发布带来的变化,对应对法学课程培养方案方式进行适应性的调整。“只要我们能做好准备,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不会变,那么司法考试的改革就不会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了。”关于往届学生司考报班集训的情况需求,钟副院长十分关心学生在机构的备考质量以及人身安全,提出与知名培训机构合作设点的设想:将培训点设置在校内,以降低学生的花费和精力的投入,达到提高培训效果的目的。

           本次司法考试成绩创历史新高,不仅是学院教育教学的重要成果,更是我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阶段性成果的直接体现。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高效联动形成有机整体,积极探索多样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作者:文/ 黄子倩 胡淑雯 黄淑敏 图/党委信息中心采编部   来源:原创   人气: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