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春泥护花 润物无声 ——访人文与法学学院法律系陈莉老师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2017年度司法考试我院法律系学子传来捷报,通过率高达54.26%。其中不乏先进的优秀集体与个人,2014级法学党员学生中有33名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为66%,充分展现出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引领作用;2014级法学3班学生通过率更高达75%,再度刷新了我校司考班级最高通过率;启林北45-303等宿舍全员通过。莘莘学子的突出成绩离不开学院专业老师的温情陪伴与辛勤付出,法律系陈莉副教授应邀参加访谈,谆谆教导娓娓道来。


    陈莉老师的采访现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书本与法条就好像一座大楼的地基,只有地基在前期打好了,才能建成高楼大厦。”陈莉老师首先强调基础的重要性,尤其提及法条,“在法学专业中,不管是学习什么科目都要结合法条。”国家司法考试的重要特征之一便是专业性强,在日常学习课本知识的过程中,对应知识点查找法条中的相关内容尤为重要,法条的了解熟习是法学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专业基础。再者法条的更新十分常见,有些课本未能在出版时及时地更正,须要学生经常关注法律新规的发布,同时搜集相关法律资料,在立足熟练掌握法律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对法条才能有深刻准确的理解,实际操练方能得心应手。学习的过程中把实时更新的法条内容与书本的基础知识结合熟记,扎扎实实的专业功底方能使自身在司考备考的题海战术中不致于迷航,应对司法考试定可胸有成竹。


    普法宣传月的活动


    温故知新·可以为师

      “往往越是普通的学习方法,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陈莉老师认为,高中时期的学习方法同样适用于大学课程的日常学习,课前进行预习、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与练习三部曲是十分基本而有效的学习方法,也广为熟知,然而在更自由的大学学习模式中,相当部分学生往往会忽略最基本的学习方法,在没有计划的状态下提高不了学习效率。人文学子应当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学习互动,发现问题时与专业老师积极交流,在高中学习方法的基础上增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更多地发掘与收获课本以外的知识,形成完整充实的知识库。


    同学们积极听讲法律讲座


    王建良律师的知识产权讲座

      在课堂教学中,陈莉老师指出,专业老师会非常重视案例分析教学法的应用,在讲解书本知识点的过程中,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具体而深入的分析。专业教师同时鼓励同学们从自身生活中发掘法律案例,在课堂上运用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进行分析分享。“法律是一个操作性比较强的专业,在案例教学中,同学们可以增加对法律实际操作的体会。”


    创新创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宪法日模拟法庭的活动

    车马未动·粮草先行

      国家司法考试的备考,陈莉老师建议在大二的时候便可进入准备阶段,从司法考试内容板块的初步了解、试卷试题的设置、学习方案的规划等方面着手,开始形成对司考的初步认识。由于国家司法考试考核的科目繁多,考察内容知识框架庞大,陈莉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在日常学习中养成良好高效的学习习惯,知晓自身学习的特点,把握自己各个科目的掌握程度,以便在正式进入备考状态之前,科学地规划学习方案,更好达成理解基础知识、掌握题目作答技巧、合理把握做题时间的学习目标。至于是自行学习还是参加集训营进行司考复习,陈莉老师则建议同学们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抉择。

    观书明镜·论事惊人

      “不论什么专业,课外阅读都是不可缺少的。”陈莉老师如是说,法学是一门社会性、实践性十分突出的学科,法律系学子在汲取课本知识之余,应当更多地阅读相关法律书籍,再而广泛地涉猎各个领域的名著,尽可能地拓宽自身视野,同时积极参加各项专业比赛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成长为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如今碎片化的阅读盛行,同学们很难放下手中的手机,去安安静静地读完一本名著。”陈莉老师殷切期望法学专业的同学们都免于浮躁、博览群书,并在丰富的实践中增强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以及对社会的了解。

      自闻颖师弹,起坐在一旁。陈莉老师的谆谆教诲如从朔风凛冽的雪地传至冬日暖暖的炉边,使人受益良多。长风破浪,直挂云帆,司法考试的突出成绩离不开同学们自身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专业老师对人文学子如春泥护花的陪伴与关怀,老师们积极探索的培养方法与教学模式亦如春夜喜雨,滋润莘莘学子茁壮成长,喜获佳绩。


    作者:文/谭韶佳 李婷婷 黄子倩 图/周烯彤   来源:原创   人气: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