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人文> 正文
  • 以梦为马,厚积薄发

    提交时间2018-05-04 00:00:00

      我校人文学子于2017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优异成绩,相较往年记录,今年高达54.26%通过率在远超国家平均通过率的同时再创历史新高。不俗的成绩得益于学院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与学生工作高效联动形成有机整体,为人文学子培养专业知识技能,追求个人职业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唐依老师作为2014级学生年级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有效引导2014级学子合理制定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有力地迈向自己的目标。


    法学系新生专业教育现场

      国家司法考试因其高难度和低通过率而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然而其作为法官、检察官、执业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的职业准入门槛,与广大法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密切相关。应对大多数学生都可能出现的备考压力,唐依老师未雨绸缪,在学生大二下学期结束之际,指导各个班级举行以司考为主题的班会和经验交流会,推荐高年级优秀的法律系师兄师姐作为分享嘉宾,从自身备考经历出发,向14级的同学们在时间安排和科目复习等方面给予意见和建议。学院也会邀请专业机构开展相关主题的讲座,从另一种视角为学生带来一线资讯与备考技巧。在学生处于大三上学期与下学期的交接时段,唐依老师则及时通过年级班委大会提醒同学们对一年后的国家司法考试、单位招聘、公务员考试以及研究生考试等提前做好规划与时间安排,并开始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投入心力、积蓄力量。


    周启成检察官上台分享学习经验


    法律文学沙龙

      唐依老师认为,职业规划具有前瞻性,能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目标和方向,让学生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刀刃上。学院通过必修课和选修课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专业培养计划中注重运用实践教学的方式推动学生更加科学合理安排自身职业规划。学院积极构建的社团组织平台以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实践机会,有效地培养学生就业技能。如若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学生可以随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老师提出,学院教师将与学生进行个体咨询,引导学生在交谈中逐步明确自己的追求,自主确定前进目标,同时为坚定方向的学生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强的建议。“在给予学生方向指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一条路走到黑,因为说不定在其他方面会有更好的机会。职业规划只是为了让我们合理规划时间,明白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清晰自己的路。”


    认真听职业规划讲座的同学们


    简介设计大赛

      法律系相较其他系别而言,专业性较强,就业方向比较明确,当然往届也有部分法学生从事人资,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专业对口应该是如何在现有的岗位上运用专业所学的素养和能力,可让它们在哪些方面发挥和体现,而不是看专业和工作是否对口。”唐依老师对于学生就业方向的选择,提倡鼓励学生从自身人生价值观及兴趣特长去选择自己未来的方向,建议学生在校期间即可通过实习体验感受不同职业的体系、内容和工作方式,实地了解并尝试适应不同的职务及工作环境。在就业的抉择上,强调学生也应当关注家庭的建议,可以就个人情况与老师沟通交流,以便在全面的考量下做出准确的决定。


    我院就业指导讲座


    唐依辅导员思考记者提出的问题

      学院以课堂教学为主,在学生打牢专业基础上辅以实践教学,为学生打造教学实践平台,引导法学学子将所学理论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当中,促使学生在法律实务部门的亲身体验中锻炼自身法律实务能力。在学生工作层面力促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协助学生排除困难,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不断积蓄力量,成就更好的自己。

    作者:文/林伊颖 曾佩雯 黄子倩 图/黄蓉华   来源:原创   人气: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