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李乾元上将一行参观人文与法学学院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

    提交时间2018-06-22 00:00:00

    6月22日下午,人文与法学学院哲学系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正式启动,邀请了原中央委员、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上将、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李子彪、南方日报社策划部总监郑丹晖、天河区国土局局长严志明等到学院座谈指导。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斌、副院长钟继军陪同交流。

    学院刘红斌书记和钟继军副院长对各位嘉宾的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嘉宾们提供高瞻远瞩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实验室加快发展提供合作机会、搭建发展平台。实验室高立梅老师介绍了“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的申报情况,实验室2016年底申报,17年获得学校立项筹建,18年初步建成,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学院领导在教学场地非常局限的情况下,为实验室安排了目前的临时场地。实验室在筹建过程中已同步展开了中华礼乐文化的传播推广工作,目前已举办四场讲座。

    嘉宾参观实验室_副本.jpg

    图一:李乾元一行参观实验室

    与会嘉宾李乾元指出,礼乐文化是中华文化独具的特质,是当下文化复兴的重要实践内容,而且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农耕社会的文化产物,在当代社会的实践、转化与发展都需要好好研究,尤其是在农业大学里做此项研究,会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研究领域。李子彪指出,理论研究与现实社会对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高校在理论教学中引入实践环节,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希望礼乐文化实验室在这条路上探索,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严志明提出,传统礼乐文化很多面临失传的现状,传承保护发展中华礼乐文化意义重大,希望礼乐文化实验室在这方面能有所作为。郑丹晖指出,在中央乡村振兴背景下,把传统礼乐文化实践与当下新农村建设结合,是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希望礼乐文化实验室越办越好。与会嘉宾充分肯定学校设立“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的前瞻性,认为在中华文化复兴的背景下,高校在理论研究基础上,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的实践转化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与价值。座谈中,各位嘉宾也指出了场地不足的现实问题,勉励实验室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实验室,李乾元上将、郑丹晖总监还分别现场书赠“知行合一”、“寓教于乐”。会后,各位嘉宾参观了校史馆和校园,对华南农业大学优美的校园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赞不绝口!

    嘉宾参观校园_副本.jpg

    图二:参观校史馆

    当天上午,哲学系还邀请了职业画家敖晓白女士举办了“丹青妙境——走进中国画的世界”的主题讲座,此讲座也是哲学系中华礼乐文化实验室“礼乐人文”系列活动之一。(人文与法学学院)

    作者:   来源:原创   人气: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