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法律系> 正文
  • 李奋飞教授受聘我院兼职教授并为法学师生作学术报告

    提交时间2020-04-29 15:28:54

        1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奋飞教授受聘担任我校兼职教授并为法学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杜国明老师主持报告


    刘红斌书记为李奋飞教授颁发聘书

        学术报告由法律系杜国明教授主持。首先,我院党委书记刘红斌研究员发表致辞并为李奋飞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刘书记期待李教授在成为我校兼职教授之后,能利用其学术地位为我校法学专业带来更丰厚的学术资源,提升法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李奋飞教授对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与我校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


    李奋飞教授作精彩报告

        接下来,李奋飞教授作了《冤案防范与司法改革》的专题学术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的一些典型刑事冤案如湖北佘祥林案、云南杜培武案、河南赵作海案、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分析了这些冤案的成因。李教授认为,近来以“审判中心主义”为主导的司法改革是有效防范刑事冤案的制度建设,如果刑事法官能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充分运用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敢于对证据不足的案件宣告无罪,刑事冤案将得到有效的防范与遏止。


    邓定永老师作报告总结

        我院法律系副主任邓定永老师对李奋飞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邓老师认为,作为“看得见的正义”,刑事程序正义在人权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怎么评价都不为过的。刑事司法的最高理想是“不枉不纵”,但在现实条件下,“不枉”与“不纵”也会出现矛盾与冲突,此时“不纵”应让位于“不枉”。针对李教授提出的改革思路,邓老师也深表赞同。


    同学们积极提问


    报告现场

        随后,杜国明教授和部分法学学生就司法改革的未来走向、司法与民意的关系等问题与李奋飞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降下帷幕。

     

    附:李奋飞教授简介

        李奋飞:男,汉族,河南上蔡人,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和比较司法制度,在法学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多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

    作者:admin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文:邓定永 图:施煜   人气: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