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活动> 正文
  • 【活动预告】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

    提交时间2019-06-11 18:26:37

    为迎接2019年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宣传古籍保护理念,推广古籍修复技艺,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图书馆将于613日(星期四)1430-17:30,在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联合举办“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活动内容如下:

    1、线装书装帧体验

    您想了解古籍的装帧形制吗?想知道古代的书长什么样子吗?在印刷术发明以前,图书是抄写的缣帛和纸张上,这一时期的图书是卷轴装。雕版印刷普及以后,古籍装帧改进为册页形式,先后出现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几种形制。线装书一直沿用至今。本次活动可亲自动手拿起宣纸、针线,在老师的指引下,穿越千年时光,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线装书。

    说明:https://www.hactcm.edu.cn/_mediafile/newindex/2019/06/06/255fs712ln.png

    2、雕版印刷体验

    雕版印刷,肇始于唐,奠基于五代,兴盛于两宋,延袤于元明清。本次活动由修复师现场教授书页印刷技巧,让您体验古代印刷术。

    说明:https://www.hactcm.edu.cn/_mediafile/newindex/2019/06/06/2pvy8dt2m0.jpg

    3、《四库全书》抄写

    本次活动将现场提供《四库全书》复制材料,让您体验抄写《四库全书》,一展书法功底,通过笔墨书写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4、石碑传拓体验活动

    传拓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纸、墨为材料,把刻铸在器物上的文字、图形、纹饰等拓印在纸上的一种技艺。本次活动修复师现场教授传拓技艺,让您体验清末石碑拓片制作的整个过程,并获得自己拓制出来的作品。

    活动内容丰富,有学有趣,欢迎大家参与!


    初稿:人文与法学学院

    复审:李玮舜

    终审:肖华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人文与法学院   人气: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