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通知> 正文
  • 第59期《天地人》征稿

    提交时间2020-03-29 21:36:39


    1.院网、推送征稿:

    诗词大会:四季

    何为四季? 陆游的春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王昌龄的夏是“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刘禹锡的秋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柳宗元的冬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四季是一个美好的名词 ,春有雨、夏有荷、秋有叶、冬有雪,四季有万物,你的四季都有什么 ?用最美的诗来描绘一下你的四季或者你最喜欢的一个季节。

    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情感真挚,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文体以诗歌为主,包括但不限于绝句、律诗、现代诗。

    3)字数少于400字。

    联系人:冯心莹(15768685285


    摄影专栏:窗外的景色

    就像一个画框,我们在窗内,欣赏着一幅幅跳动的,变幻的画,那是下过雨的街道,是随风摆动的树叶,是放学背着书包奔跑的小孩子,静谧而美好。你是否留心过窗外的景色呢?哪些景色让你印象深刻?用你的镜头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吧!

    征稿要求:

    1)照片以及照片故事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本人需拥有照片版权(若出现版权问题由投稿本人负责)。

    3)字数要求:故事内容150字以内。(必须附上文字,不录用只投稿图片者的稿件)

    4)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陈顺景(19120525078


    人文论坛

    一、离我们远去的人

    在人生这场旅途中,大多数人都是过客,我们总在不经意间经历着别离。小时候喜欢的作家去世了,却留下仍旧值得细细品味的经典作品;曾经崇拜的科学家的陨落,带不走我们的敬仰;过去迷恋的歌手退隐了,却依旧把他的歌当做播放列表里永远存在的留声纪念……还有退役的球星、意外去世的“英雄”,以及与我们渐行渐远的人。你有什么话想对离我们远去的人说?或者对“离我们远去的人”有什么感想?来文一篇,说说你的心里话。

    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150-3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虞淑娟(15724166087


    二、毕业季

    天气逐渐炎热,意味着夏天即将来临,同时也意味着离毕业的日子不远了。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四年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你有何感想?四年间的美好历历在目,最有意义的是哪一件?一场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变得特殊,无法亲眼欣赏华农的烂漫樱花,你是否觉得有些许遗憾?细数时光,离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你描绘的未来是怎样的?请与我们说说你的毕业季吧。

    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不得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150-3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征稿对象:全校2016学生

    联系人:黄佳婉(15019702579


    三、小说

    你是否热爱阅读小说?我们相信小说能引起共鸣,能使人共感——那些另辟蹊径的主题,那些跌宕起伏的情节,那些感人肺腑的真情,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物,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你是否有创作属于自己的小说的冲动?不妨提起笔来,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

    征稿要求:

    1)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2000-5000字。

    3)文体要求:小说。

    联系人:林思可(13728739905


    社会热点

    一、医患关系

    201912月的北京民航总医院,有一患者家属持刀扎伤了急诊科杨文医生,导致医生抢救无效死亡。在20201月的朝阳医院门诊楼内,有一男子持菜刀袭击眼科医生陶勇,导致医生多处砍伤。医患恶意事件接二连三,医护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救死扶伤,自身安全却难以保障。而后疫情暴发,更是让大众对于医护人员“前有病毒,后有砍刀”的局面产生深思。越发严重的医患暴力,到底原因何在?我们应如何减少这样的悲剧?

    征稿要求:

    1)要求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字。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李佩仪(15816076255


    二、性别偏见

    性别偏见向来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在抗疫期间,前往湖北支援的女护士含泪剃光头被大肆宣扬,而合照中的男护士剃的却是寸头;领导认为女性用品不如专业防护品重要,回绝志愿者团队对安心裤等女性用品的捐赠……这些事件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不应该靠女性的泪水来营造牺牲感,也有人认为不应回绝女性用品的捐赠,对此你有何看法?

    征稿要求:

    1)要求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黄绮欣(18923978267


    三、线上课堂

    受疫情影响,各地中小学及高等院校都纷纷开展了线上课堂的教学方式。对于网课,众说纷纭。有人认为网课可以作为线下课堂的良好替代,同时还能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自控力;但是伴随着网课一同出现的,还有无休止的签到,与收到请回复,有人不堪其重负,甚至出现了“举报钉钉等网课软件,为其打低分”的情况。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征稿要求:

    1)要求文章内容健康,不得有违反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内容不得太过偏激极端,或者具有煽动性。

    2)字数要求:800-1500

    3)文体要求:文体不限

    联系人:黄妍维(13924608921


    征稿对象:全校全体学生

    截稿日期:2020420

    投稿邮箱:rwxxzx@163.com

    请以“主题+年级专业班级+姓名”的形式命名稿件(如:小说 +19中五+叶颖琳),并在稿件中写明联系电话和宿舍地址。稿件一经录用即有0.1分的综测加分,录用名单将由人文与法学学院院网公示。更多详细信息请见下面的院网链接和征稿推送。

    统一说明:本期《天地人》向部分优秀稿件提供稿费。


    作者:人文与法学学院   来源:原创   人气: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