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创新创业> 正文
  • 栏目类别

    创业之星 刘嘉愉

    提交时间2020-04-05 20:45:34


    砥砺前行 突破自我

    华南农业大学  人文与法学学院  刘嘉愉

        个人简介:刘嘉愉,女,汉族,1999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任院团委青年新媒体部副部长,高中毕业于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中学。在校期间,2019年赴尼泊尔参与志愿教学,获国际志愿者证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项目;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第二届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荣获校二等奖学金1次、校三等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1次;华南农业大学2018年院际女子排球赛第二名。

        人生格言: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也没有人生活在未来,现在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

     

    本人在大学阶段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砥砺前行,不断突破自己,在不断反思中促使自身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砥砺前行,勇于尝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双创热潮下,以学院开设的创新创业课为契机,在任课老师的鼓励下,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队同小伙伴将课堂上的项目进行整合修改,参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纯果汁饮品为研究对象,探究其背后的文化意蕴。本团队项目经答辩后被定为省级项目。

    本团队在创业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但不曾气馁,始终发挥团队力量,协作共同发展。在团队建立之初,身为纯中文系学生团队,在创业中面临着严重问题:在涉及食品研究时,本团队短板明显,无法充分发挥本团队已有优势。尽管项目将重心定于文化意蕴方面的研究,但仍需面对制作产品现状的压力。为在创业过程中获得技术支持,本团队不得不进行人员调整,割舍原成员而吸纳食品学院优秀人才加入团队。团队成员确立后,该项目的开展究竟从何下手?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进行不断交流与沟通后,历经七个小时完善初版立项书,终于展开市场调研,明确市场对象,了解市场现状,确定研究产品种类,进行产品试验等工作。而在产品试验中又遇到致命难题:如何控制水果氧化问题?倘若这个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本项目研究将面临失败。我们致力于研发无任何添加物的纯果汁系列产品,控制氧化着实困难。查阅相关书籍、咨询专业人士的工作刻不容缓,经过几个月研究,进行多次尝试,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见到曙光,找到了有一定效果的延缓方案。产品制作问题解决,便着手研究产品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团队成员共同设计了LOGO,与校园文化结合,制作有“人情味”的产品宣传动漫图集。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始终砥砺前行,不畏困难,积极弥补知识盲区,提高自身技能,带领团队成员勇于尝试各种可行方案,推陈出新,在实践的基础上检验真理,不断进步。

    而在生活中,我也始终保持不断尝试、突破自我的态度。尝试接触新运动:排球,将兴趣落到实地,经过日夜训练,从对排球一窍不通到能够站在场上与同伴并肩作战,我愿意尝试,所以即使因训练过度手红肿过无数次,但依旧热情不减,在2018年女子院际赛比赛中,与团队协作,荣获校第二名。我尝试接触新媒体领域,运营学院及个人公众号,拓展自身技能。同时在社会中尝试多种角色,兼职体验餐饮行业与教育行业,体验不同行业中的创业乐趣,丰富社会经验。本学年还自行组队申报躬行杯,尝试下乡调研,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砥砺前行,踏实稳重

    自入校以来,本着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原则,在学习道路上不断探寻学习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夯实基础,进行经验总结,建立属于自己的学科知识体系。有过迷茫,但不曾气馁,学业获得稳步进步。大一荣获校三等奖学金,大二荣获校二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清晰明确目标和前进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学过的科目如今也会重新拾起,上网找相关名师的课程视频加以巩固学习,查漏补缺。尊重知识,以培养自己的学科文化自信。积极参加专业考试,获得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二级乙等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除日常自我学习外,课堂上时刻保持认真的态度,积极回答问题,不曾迟到早退,课后会跟同学组队探讨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做到知法守法、踏实稳重。

    在工作上,曾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青年新媒体部副部长,作为学生干部,我始终保持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作为初创部门,带领部门成员克服困难,在“五四”评优中获得校级表彰,并获得院级“优秀部门”荣誉称号,本人获得院级“优秀团干”称号。除此之外,曾任文娱部干事,协助学院举办过各类活动,积极参加与兄弟学院之间的交流会,取经学习,部门在2018年还获得了“优秀部门”;在校报学生记者社当过摄记,跑过十多次校网新闻,在微农快报上多次发表摄影作品,连续三个月被评为“优秀记者”,月报表总是稳居前三,所呆的摄影部也被评为“优秀部门”;新加入联想集团赞助下的华农idea精英汇公关部,进行公关工作。我不断尝试不同岗位,但始终在工作中秉持着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不为一己私利,以大众利益为先。即使新工作困难重重,但是我会化阻力为动力,踏实稳重,弥补空白。

    砥砺前行,服务他人

    在思想上,我一直以来努力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靠近。将这些思想上的精华内化入生活中,将其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服务活动涉及多领域,进行多方面志愿岗位的尝试,志愿时超过250小时,并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参与过第二届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志愿服务活动、岑村小学主题班会教育活动、诠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中心志愿活动、樱花志愿者活动、2019年校园寒招志愿活动、2019年广州马拉松志愿活动、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志愿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献血等等。在2019年暑期,更是远赴尼泊尔参与志愿教学,为当地孩子带去知识,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我致力于在自身独立的前提下,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用温情服务感动他人,体会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乐趣。

     

        师长点评刘嘉愉同学思想积极上进,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始终保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曾获得校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曾任人文与法学学院团委青年新媒体部副部长,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恳,获“优秀团干”称号,部门所运营的公众号在“五四”评优中获得校“十佳团属新媒体”称号。在2018-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队参赛,项目“果宝特供——基于养生理念果汁饮品的研发”获批为省级项目。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实践活动与社会志愿活动,服务他人,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人文与法学学院 杨汤琛教授 )


    作者: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429